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要建“随便共和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51 浙江在线

  台北政坛进入整休期,倒扁活动近乎停顿,“倒阁”案国亲不同步,很难进行。马主席要与民休息一段时间,等“公务机要费”案有了结果,再决定是否要提第三次罢免案。陈水扁是最善于政治操作的台湾政客,对手想休息,他正好趁机反扑。

  “台独”大老辜宽敏过生日,阿扁前往祝寿,大谈“第二共和宪法”。他表示要参考辜宽敏的建议,冻结目前的“宪法”,制定符合台湾现状的“中华民国第二共和宪法”,

强调实施时机是现在进行式。稍后辜宽敏解释,“第二共和宪法”就是冻结现行“宪法”,重新确定“领土”仅及于台澎金马等符合现状、合身、合时的新“宪法”,至于“国号”要叫什么?随便。

  台湾以后就成立一个“随便共和国”?

  辜宽敏是经过详尽思考的,他指出用“修宪”、“制宪”等途径,想达到符合现状的新“宪法”不容易,但是冻结“宪法”就有希望了。

  一唱一合,陈水扁赞美辜宽敏“坚持原则又不失务实。”今年初阿扁废除“国统纲领”,就采纳了辜宽敏贡献的妙策:先用一年的时间冻结“一没有”,然后再提出终止“国统纲领”废“国统会”,于是完成了“终统”。

  这是耍无赖骗人的技巧,“冻结”是障眼法,让新“独立国宪法”出炉。

  以阿扁及民进党20%上下的民意支持率,冻结“宪法”能办得到吗?他们心知肚明,提案在“立法院”就过不了关。民进党大老林浊水指出,“第二共和”在阿扁任内并没有实践空间,陈水扁是把“第二共和”当成他的长期目标,卸任后为这个政治目标尽力。但是陈水扁卸任之后还有政治生命吗?他当然认为有,有20%的民众支持,他就是一方之雄,如果他和他的家人,能安然渡过“公务机要费”和其它弊案的风暴。

  冻结“宪法”的目的,是陈水扁帮助自己摆脱“公务机要费”案的纠缠。拋新议题转移旧焦点是老手法了,阿扁玩得十分熟练。“第二共和”是说给深绿群众听的,在弊案暴风雨尚未结束之时,阿扁特别需要基本教义派的支持。“第二共和”听来有新鲜感,令“独”派人士又燃起了希望。在辜宽敏的生日时亲临祝寿,是因为辜宽敏不久之前对阿扁的贪腐行为表示不满,还买大幅报纸广告指责,并定出6个月的观察期,也表现出倒扁的意向。几个月下来,扁无所作为,登门祝贺好言捧捧老先生,夸赞“冻结”手法高超,辜宽敏的“留职察看”也就给化解了。老谋深算如辜宽敏也被阿扁片言解甲,“独”派群众就更好摆布了。

  “冻结宪法”成与不成阿扁都有功,又能打压或取代李登辉“独”派教父的地位,凝聚阿扁旗下的深绿群众,保护他渡过弊案难关,卸任后再做他们的政治领袖,深绿群众这辈子被阿扁吃定了。

  真有人相信陈水扁要制定新“宪法”吗?至少美国国会研究处亚洲事务专家邓凯丽(Kerry Dumbaugh)不以为然,她在报告中指出,陈水扁是一位心地狭窄的地方政客,缺乏诚信,处处以本身的政治利益为优先,置战略目标与美国所关切的事务于不顾。

  深绿人士不妨三思,全部押宝在阿扁一个人身上,合适吗?可以参考一下邓凯丽的看法,旁观者清。

  (作者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