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日报:和谐之道,中外之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51 浙江在线

  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做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引起世界的普遍关注。

  今日之中国,以迅猛的经济发展和显著的社会进步为世人瞩目。中国的未来走向、国家目标、基本价值、社会理念势必成为国外媒体的关注点。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它们充分报道了六中全会的决定。

  追求社会和谐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和世界人民的普遍社会理想,是各种文化中一种恒久的普世价值。在当今世界上,在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存在着种种矛盾和不协调,需要人类以正视现实的政治智慧和道德勇气去解决、去调适。和谐社会理念的提出,反映了中国的一种内在需求,反映了世界的一种内在需求,势必激起一种普遍的心灵呼应和关注。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共中央对内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蓝图,对外提出建立和谐世界的目标。两者之间有理念上的一致性。世界将由此理解今日之中国。历史上,强权政治曾是国际政治中的一种现实主义描述,这一解决方式在世界上带来许多的灾难,在解决全球性问题时显得无能和无解。“和谐”理念的提出,既代表着人类的一种政治理想,也代表着解决矛盾的一种路径选择,它意味着扬弃原始的力量对决方式,意味着凝聚共识的国际政治文明化进程,意味着制度化、规则化的问题解决方式。

  在中国古代,“和谐”一词的最早出处之一见诸《左传》,“八年之中,九合诸侯,如乐之和,无所不谐”。有趣的是,这个词就是用于形容当时的“国际关系”的。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