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银行家,谁学尤努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尤努斯者,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是也。此君创建的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向社会最底层的穷人提供小额银行贷款,使这些在通常金融制度下无法得到信贷的人有了发展的起步资本。据悉,这家银行已经为200万社会最贫困人口提供了20亿美元贷款,97%获得贷款的人是妇女。这些小额信贷为社会最贫困阶层提供了发展经济和人权的前提,众多发展中国家纷纷效仿。

  中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更是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为“最底层的穷人提供小额贷款”、“为社会最贫困阶层提供发展经济和人权的前提”,应当是中国银行家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是在咱们中国,我不知道有哪位银行家在效仿尤努斯的作为?是中国没有了需要提供小额贷款的“最底层的穷人”?当然不是。中国农村里,有很多需要小额贷款的贫困农民,他们想搞养殖,想建大棚,却苦于贷不到款;在城市里,有大量下岗工人,他们想摆脱贫困,想走自力创业之路,却苦于缺乏启动资金;在大学校园里,很多贫家子弟面对高额学费,徘徊于大学校门……尽管政府对向这些“最底层的穷人”进行贷款,提供了许多优惠的条件,譬如由政府贴息,由相关部门担保,尽量减少银行对“最底层穷人”贷款的风险,然而我们的银行家却还是推三阻四,宁可将几百上千亿的资金贷给大款收不回来,成为呆账,却不愿放给穷人几千元的小额贷款。这些银行家的作为,离尤努斯的距离,确有十万八千里之遥。

  更令穷人伤心的还在于,在不愿给“最底层穷人”贷款的同时,却千方百计争相掏穷人本来就瘪瘪的腰包:小额存款要收“年费”;在银行交电话费不收现金;跨行查询要收查询费……据说还有100多项收费项目在等着掏百姓的腰包。公开的理由只有两条:一是“与国际接轨”,二是要收回成本,其实却是为了自己能赚更多的钱,而把自己的银行,引上与国际上“众多发展中国家纷纷效仿”的“尤努斯模式”背道而驰的道路。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银行家,尤其是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银行家,除了要努力与国际惯例接轨,使自己的银行在服务上尽善尽美外,更要有一点扶贫助贫的爱心。应当承认,在当今的中国,银行家确实成了“暴发户”,但决不能有嫌贫爱富的暴发户心态。如果问:哪里的银行家最应该热心向“社会最底层穷人”发放小额贷款?我们应当毫不犹豫地说:咱们社会主义中国的共产党人的银行家!可惜如今这样的银行家出在了孟加拉。但愿我们的银行家能够积极效仿,迎头赶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