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T业谋划职场“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2: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李治

  本报10月19日讯就职于我省某知名电脑公司的魏先生日前提交了一份辞职报告,“没有想那么多,只不过考虑换种活法而已。”这是这位年轻的工程师辞职的理由。

  据专家分析,第三季度我省人才呈现平稳并略微上升的总体趋势,但表面的平稳下

是暗流汹涌。职场有谚:“金三银十”,3月高峰后,部分职场人迫于招聘职位淡季的情势,只能暂时忍耐,10月这部分人蠢蠢欲动;另一边,很多企业因为种种原因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聘工作。于是乎,职场“盛宴”开始。

  放弃青春饭

  魏先生是个编程高手,他认为,这一行是在吃青春饭。中华英才网一项调查显示,软件工程师及高级软件工程师居IT职位排行前2位,两者的职位招聘数总和几乎占去了IT职位的半壁江山。有数据表明,现有中国程序员总数在百万以上。在规模庞大的程序员队伍中,20—30岁年龄段的占总人数的80%%以上,以技术打天下的软件工程师同模特、空姐一样被视为“吃青春饭”。软件公司在招收软件工程师职位时往往清楚地标注30岁年龄上限。

  从职业延续性上分析,兼有技术和管理的项目主管以及系统分析师、架构师应该是程序员们几个首选的职业发展目标。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技术类销售,产品和系统的技术支持是目前较为通常的转型方向,随着IT业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扩展,转型做培训和咨询类的也有一定的比例。

  魏先生告诉记者,程序员顺利转行的关键在于其综合素质,并非技术为上。

  互联网还是宝地

  魏先生表示,他将来可能不再以编程序谋生,但互联网这块宝地不会放弃。

  中华英才网的专家认为,互联网正在成为一个集无限创业和就业机会于一身的“黄金宝地”。如果你很会“玩网”,可以争取进入类似Google这样的世界顶级公司做个打工皇帝,也可以当网络编辑、网络游戏设计师,或是数字音乐制作人、网络“保安”等新职业人。

  Google、雅虎成就了世界上第一批网络搜索引擎工程师,eBay、阿里巴巴诞生了无数的网上店铺“小业主”,不仅如此,在网络上诞生的种种职业正在被国家认可,继而被开发成为新职业。

  最近两年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外公布的新职业中,出现了网络编辑员、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师、网络课件设计师等新职业,此外还有动画绘制员等一批相关新职业。

  更多的新职业虽然还没得到政府的认可,却也已在互联网业内渐成气候并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比如网络写手、电子商务师、网站策划师、网络游戏设计师、短信写手、彩铃设计师、DV创作人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