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千强镇胶州占7席成山东上榜乡镇最多县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2:59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0月20日电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6年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1000强名单中,山东胶州占据七席,成为山东省上榜乡镇最多的县市。其中阜安街道办事处、云溪街道办事处分别以84位和86位位居山东省入选乡镇前两位。胶州其他入选镇办分别是:中云街道办事处(161位)、李哥庄镇(216位)、北关街道办事处(317位)、南关街道办事处(661位)、胶东镇(693位)。

  据了解,“千强镇”评比始于2004年,每年评定一次。国家统计局本次对全国乡镇综合实力测评,不仅仅以经济实力为评判标准,还包括城镇发展水平、生活环境、发展潜力、社会事业等近30个指标。从统计数据看,全国千强镇平均每个镇的财政收入为2.41亿元,是全国小城镇平均水平的近11倍,另外,不少“千强镇”已经达到或接近辖区内的全面小康水平,为全国各地的小城镇发展建设提供了生动的示范。

  从分布范围看,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江苏、浙江和广东的“千强镇”数量较多。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昆山市玉山镇、东莞市虎门镇、常熟市虞山镇、上海闵行区莘庄镇、苏州园区娄葑镇。山东省共有92个乡镇进入“千强”范围。

  今年来,胶州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定位于打造半岛制造业基地和仓储物流基地,突出发展民营经济、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经济和和谐社会建设,社会各项事业大幅跨越。在9月29日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2005年度全国百强县排行榜上,胶州排名在2004年上升25个位次的基础上又上升7个位次,一举闯进30强,位居26位,名列山东省第四,连续两年居青岛五市第一名。

  胶州市率先提出了镇域经济的概念,全市18个镇办形成了连点成面的六大镇域经济板块,镇域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在青岛市131个镇处排名中,胶州有3个镇办位居前10名,15个进前60名之内。初步估算,到年底将有两个办事处财政收入过1亿元,7个镇办过5000万元,全部镇办过2000万元。(宋学春刘振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