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性骚扰丑闻看美国政客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3:18 云网

  日前,美国联邦众议员、共和党人福利因向未成年助手发送“带色儿的”邮件和短信而辞职。“性骚扰”丑闻闹得沸沸扬扬,成为国会山甚至全美国的一起政治事件。

  福利的“性骚扰”事件说来也不复杂。他给一些年轻助手发过“黄色”邮件和短信。朋友之间类似信息,恐怕算不了什么。他是男性,也发给了男性,只不过表明他可能是个同性恋。但他给一个在国会山当侍童的十六岁的男孩发了,这就惹麻烦了。这肯定不对,但

说有多严重,也未必。居然,他问这位男孩“卡特里娜”飓风后都干了些什么,也都成了“罪过”。

  就这么件不太光彩的事,在国会山原本也就是议论一番,调侃几句而已。没想到,福利运气不好。今年是中期选举年,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12年,今年将面临最大挑战,因为舆论一致看好民主党,并认为很有可能一举夺回两院多数。在民意测验一路领先的背景下,民主党自然想乘胜前进,而共和党则想全力挽回颓势。结果,两党都希望把福利赶出国会山:一个想抓把柄,一个想抛包袱。

  福利给一个未成年人发了一些短信或邮件,而没有与任何未成年人发生不正当的性关系。国会议员别说发个短信或邮件,就是不道德的男女关系,美国人一般也不会“大惊小怪”。这种事在国会山司空见惯。当年国会审理克林顿总统与莱温斯基性丑闻案时,舆论把国会议员乌七八糟的事使劲儿抖落了出来,着实让人们“大饱眼福”。据《国会山丑闻》一书作者调查后称,没有一个国会山警察没有撞上或发现议员与助手“胡来”的。

  其实,福利众议员在国会山口碑还是不错的。我曾多次在国会山的听证会和辩论会上远距离听他演讲,也曾数次近距离与他接触。此人性格平和,比较热情、坦率,讲话有逻辑性,注重讲道理。一句话,即使不招人喜欢,也绝对不讨人嫌。

  问题比福利严重得多的议员,照样在国会山风光,甚至还当着领导。福利怎么就这么倒霉呢?“出事”的时机不好是一方面,2005年8月的事,现在给人家捅出来了,这显然不是偶然的。福利这个人脸皮薄、爱面子也是一个方面。试想,议员是选民选举出来的,他完全可以不辞职。国会也可以开除他,但这届国会快结束了,根本没有这个时间。他已参加竞选,而且大幅度领先对手,即使国会开除了,他还可以继续当选,国会也有这样的先例,只要他的选民支持,事实上,他的选民对他评价不错。

  可惜,他是个“好人”,他觉得待在那里对别人不好。何以见得?据透露,他13岁至15岁时,曾受到一个教堂的牧师的“性骚扰”,但他从未告诉过别人,现在说出来了,也拒绝说出教堂和牧师的名字。他为了面子,为了党的利益,主动请辞。这种人在美国好像并不多见。

  福利的案子给人的一个启示就是:在美国,想当政客,就别太看重面子;否则,不仅丢了面子,而且还会被人家当作笑料。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