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在三湘 黄培云:粉末冶金研究巨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3:23 红网

  

创新在三湘黄培云:粉末冶金研究巨匠(图)

  (黄培云在中国钨工业发展战略论坛) 粉末冶金就是制造金属或合金粉末,然后用这些粉末,经过混合、压型、烧结,制成材料或制品的工艺技术。原子能、航空、航天……一切高科技都离不开粉末冶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黄培云在这一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世界著名的粉末冶金权威之一。

  黄培云1941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1946年回到祖国。上个世纪60年代初,在中南矿冶学院,他带领他的弟子向世界高新技术发起了冲击。半个世纪以来,关于烧结过程是扩散机制还是流动机制在起作用,许多学者一直争论不休。黄培云经过近20年潜心研究、反复计算,提出粉末冶金烧结过程综合作用原理。这个理论不仅对烧结过程发生的现象能够正确地定性描述,而且对烧结过程的参数能够进行精确的定量计算。

  黄培云是国际上最早采用粉末流变理论来研究粉末压制的学者之一,他提出的粉末体应变推迟、应力松弛、粉末体变形充分驰豫等一系列新概念和新理论,不仅对粉末冶金具有重大贡献,而且对力学、流变学也具有重要的实用意义。这一理论因而被称为“黄氏压制理论”。

  黄培云是我国粉末冶金学科的启蒙者和创始人之一。在黄培云等努力下,中南矿冶学院相继创建了国内第一个粉末冶金教研室,第一个粉末冶金研究所,成立了我国第一座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粉末冶金工程中心。目前,由这些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组建的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已成为具有很高国际声誉的和我国最重要的粉末冶金教学、科研、生产基地。

  上世纪80年代初期,黄培云还领导合金设计和计算相图的研究工作,提出了非规则溶液活度系数的计算模型、二元系参数计算三元系参数的方法和模型。80年代中期,黄培云开始从事粉末冶金高技术和新材料的研究工作,其中在快速冷凝超微粉末领域,他和他的学生发明了一系列新型快速冷凝装置,其综合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同类产品。1988年,采用上述装置成功地制备了固体火箭推进器用微细铝粉,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稿源:红网 作者:湖南日报记者姚学文 通讯员 郭小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