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辞海>拒收"超女",何错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3:26 云网

  ■殷国安

  记者从上海辞书出版社了解到,大型综合性辞典《辞海》2009版将于2008年完成结词,一大批反映科技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新词条将被收录,而目前社会热门的网络语言,如“超女”等新词汇,2009版《辞海》将不会收录也不会纳入。(10月18日《北京晨报》)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网民关注。大部分人对《辞海》拒绝收录“超女”叫好,说“‘超女’是文化垃圾,垃圾当然要抛弃”,还有人盛赞《辞海》主编夏征农先生“不愧为老先生!没有被目前那些令人眩目的光怪陆离的现象所迷惑。这是我们国家文化幸甚!”也有人不赞成《辞海》拒绝收录“超女”的做法,认为“作为一部工具书,应该严格遵循事实,不管是男盗女娼还是阿猫阿狗,都应该根据影响力去收录。不然干脆把辞海改成《中国正面性词典》好了”。

  对于《辞海》拒绝收录“超女”的不同态度,其实也正是社会上对待“超女”的不同评价的必然反映,没什么奇怪的。但是,无论是叫好还是反对的人,都步入一个误区,就是把是否收录进《辞海》作为判定“超女”是非的标尺,这是错误的。不能认为,《辞海》拒绝收录“超女”就说明了“超女”不是东西;如果收录了“超女”,就证明“超女”是宝贝。《辞海》不是“超女”的最后判决书。

  事实上,《辞海》拒绝收录“超女”,新闻中已经作了解释。这是因为“《辞海》收词一要考虑它的知识性,二是词语本身要稳定,要经过社会的沉淀”。第一条原因就牵涉到《辞海》的定位,它主要反映其侧重的知识领域和阅读对象,作为工具书,是在某些方面为某些人提供的工具。它主要收录反映当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发展的词汇。至于词语要经过社会的沉淀,这也不难理解。它不能有词必录,也不能见词就录。“超女”现象才产生几年,人们的认识还很不统一,今后向何处发展还未可知,当然不宜写入。

  其实,某个词进不进《辞海》根本不说明它的好与坏,倒是进了《辞海》后,对其评价才更加重要。袁世凯、汪精卫都是进了《辞海》的,却不说明他们是好人,他们仍然遗臭万年。如果“超女”真的进了《辞海》,就证明了它的正确?那还得看对它的具体评价呢。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