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不要建“中国第一男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3:58 四川新闻网

  郭惠兴

  最近在报上看到一则消息说,重庆双桥区旅游局计划在区内的龙水湖畔建一个现代版“女儿国”——“中国第一女镇”。“中国第一女镇”建成后,其入口处的门楣上将刻上“女人永远没有过错、女人的要求男人永远不能拒绝!”的警示语。在镇内,“镇长”和官员都是女人,男人不能做官,只能当平民百姓,做错事还要受到跪搓衣板、洗碗之类的“重

罚”。换言之,在这个镇里,一切都是“半边天”说了算,“另一半”是没有发言权的。

  这个创意的始作俑者、重庆双桥区旅游局局长李继刚,并不否认兴建“女儿国”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当地旅游业”。但是,“第一女镇”建成之后,是否能一如所愿达到“突出女权”、“警示男性要尊重女性”的预期目的,就很难说了。

  譬如说,一对夫妇到了“第一女镇”旅游,碍于镇内的所谓“法律”,害怕被罚跪搓衣板和洗碗,做老公的不得不听老婆大人的话,而平日里“畏夫如虎”的妻子也一下子神气了起来,过足了当一阵子“河东狮”的瘾。

  这对夫妻出镇之后,是否会出现“后遗症”,就很难说了。比如,老公回到家里,回想起在镇里不过是说了妻子一句“这东西太贵,别买了”,就被老婆大人“训斥”,还被“镇衙门”罚跪搓衣板,越想越气,难免就会说老婆几句,于是两人就开始大吵大闹,拳来脚往,搞不好还会闹上法院,大打离婚官司。

  当然,我举的这个例子是极端了些,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发生。果真出现这种情况,那么“中国第一女镇”就是好心办坏事了。

  中国妇女的地位是否差到需要靠“中国第一女镇”来彰显女性尊严和突出女权呢?我认为没有必要,因为中国的妇女地位,无论是从历时性还是共时性来说,都算是相当高的。

  从历时性来说,当代中国的妇女地位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来得高;从共时性来说,中国妇女地位在亚洲国家名列前茅自不待言,即使与所谓的欧美先进国家比较,也不遑多让——至少在中国的高等院校里任职的女教授,不必像她们的美国同行那样,为了争取更好的事业发展而选择变性。

  这里所说的“美国同行”,指的是美国斯坦福大学51岁的神经科学家本·巴里斯教授。据7月份的美国《新闻周刊》报道,巴里斯原本是名为“芭芭拉”的女教授。她在40岁时接受变性手术,从“女教授”摇身变成了“男教授”。而芭芭拉之所以选择变性,除了她从小就具有男性倾向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科学界对女性存在着严重的性别歧视,如果她不变性,就很难“出位”。

  话说回来,如果有哪个地方上的旅游部门,能针锋相对地搞一个“丈夫国”或“中国第一男镇”,我想将会更有市场,因为“畏妻如狮”、“怕女友似虎”的中国男人也不在少数。

  尊重女性固然要提倡,男性的尊严也是要照顾到的。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