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军演总结成绩两分钟 问题二十八分钟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05 四川在线

  自本月12日开始的“确山―2006”演习,是解放军历史上首次由四总部机关联合对步兵师进行整建制实兵实弹检验性演习考核。在演习的总结讲评会上,总导演崔亚峰作了30分钟的发言,讲部队的成绩不到2分钟,讲问题却用了28分钟。(据《“确山—2006”检验性演习暴露8大类问题》2006年10月19日 新华网)

  对这次军演新华网作了多角度、多视角的跟踪报道,让一般群众对军演的规模、目

的、意义以及进程,也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据报道,这次演习按照实际作战预案,全员、全装、全过程、全天候、全课题连续实施,复杂电磁环境伴随始终。由70多名军队院校专家和训练基地专家组成的导演部,不断给部队“出难题、找岔子”,并运用“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对部队作战能力进行科学而严格的量化评估。部队5昼夜连续作战,官兵每天睡觉不到两个小时,体能消耗达到了极限,有的战士在进行土木作业时,铲着铲着就握着铁锹睡着了。

  “确山―2006”演习,虽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但无疑是成功的。可是部队首长在总结时,对成绩只讲了两分钟,问题却讲了28分钟,那就是说百分之九十三的时间在讲问题。部队首长为何只讲两分钟的成绩而要讲28分钟的问题?这位首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演习讲评只讲成绩、谈做法,不讲问题、不找差距,就不能对改进军事训练、促进部队建设起到作用,就不能发挥出演习应有的效益。”我还要加上一句,平时你可欺骗自己,战时你欺骗不了敌人。这对于地方上在汇报或总结工作时,习惯了报喜不报忧、只讲成绩不讲问题或者多讲成绩少讲问题的人来说,具有振聋发聩的意义。

  平时各个地方在总结工作时,口里说的是成绩讲够,问题讲透,实际上与此相反。典型的是在各种会议的报告中,大多是讲起成绩来一大萝,说到存在的问题往往是一笔带过;讲起完成的工作是详实而具体,说到问题是抽象而原则;套话空话连篇,有的是甲地存在的问题可以拿到乙地去说,去年存在问题的话今年仍可拿来用,这已成为了当今的总结报告八股文。“确山―2006”演习,如果按这些人的习惯思维来总结,可能要与部队首长总结讲话时间安排相反,讲成绩的时间要用29分钟,说问题的只会讲一分钟,而且要远远超过30分钟的时间。

  我并不是说地方在总结工作时不能讲成绩只能讲问题,或一律多讲问题少说成绩。我认为成绩不可不讲,但要讲得精要概括,人民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称;对存在的问题一定要揭露出来,人民群众心中也有数。把存在的问题或存在的困难向人民群众讲清楚,使他们真正了解工作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可以更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克服和战胜困难,完成各级党委和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同时还要明白,好大喜功,说假话、汇假报、编假数字、做表面工作,只骗得了上级和自己,骗不了人民群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