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使者]曹腊生:制造安全行车200万公里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28 红网

  

[平安使者]曹腊生:制造安全行车200万公里的神话

  (曹腊生在部队期间和“达特桑”合影留念)

  

[平安使者]曹腊生:制造安全行车200万公里的神话

  (曹腊生忙里偷闲地洗他的爱车)

  编者按:

  由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红网、潇湘晨报承办的2006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平安使者”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之中。此次“交通安全平安使者”参选对象为交通管理者以及所有交通参与人。基本要求为:模范执行和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安全文明参与道路交通,事迹感人,足为楷模。

  从即日起,红网联合潇湘晨报推出“交通安全平安使者”候选人的优秀事迹。

  曹腊生:制造安全行车200万公里的神话

  

  “他是一位神话制造者。”汉寿县委办公室年轻的女副主任杜小平操着一口“德语”(常德话)如此调侃她的下属——曹腊生。

  今年58岁的曹腊生其实只是该县县委办的一名很普通的小车司机,而夸他是“神话制造者”,是因为他开车38年来,凭借良好的政治素养、过硬的驾驶技术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成功创造了行车200万公里无事故的“神话”。

  不光只有杜小平对曹尊敬有加,而且,整个汉寿县委的工作人员对他也是赞赏不绝——包括县委大院门口的保安。

  “他过的桥比我走过的路还多。”10月17日,一位年轻的保安私下里和记者聊天时如此赞叹。

  38年的小车人生

  曹腊生1968年应征入伍以来,先后在北空后勤汽车营,北空司令部、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接待处为部队首长、中办领导及进京办事的各级领导工作8年。

  1976年,他转业到地方,一直在汉寿县委办公室为县委领导及办公室干部提供行车服务。

  38年中,他先后30多次被部队和常德市、汉寿县党委、政府授予“五好战士”、“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常德市政府记大功1次,被汉寿县政府记三等功10次、嘉奖19次,多次被市、县交警部门评为“优秀驾驶员”。

  “这就是我开的从日本进口的‘达特桑’小车。”10月17日中午,在汉寿县委常委会议室里,他从一大叠陈旧的照片中翻出了一张照片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国日本建交后,从日本进口的第一批轿车就是‘达特桑’。”

  从开“达特桑”到开现在的“桑塔纳2000”,他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8个春秋!

  “还干两年,我就得退休了。”曹腊生边冲洗着他的爱车,边深深呼吸了一口气,觉得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

  “安全高于一切”

  

  曹腊生在机关小车司机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和地位,但是他从不倚老卖老,而是始终视交通安全为汽车驾驶工作的“生命线”,把学习道路交通法规作为安全行车的“金钥匙”,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带头示范到老。

  据司机班的一位同志介绍,自他转业到地方工作以后,他在汉寿县委办积极倡导开展“安全日”活动,坚持带领小车队司机每周抽调出半天时间学习交通安全法规、驾驶员手册、安全文明精神和安全简报等资料,并注重通过深刻剖析一个个鲜活的交通安全事故案例警示其他驾驶员。

  责任就是力量。在曹腊生看来,一个没有责任心的司机是非常危险的。因此,他十分注意加强安全责任心的培养。服务好了从责任心上找亮点,出现了失误从责任心上查根源,对别人这样要求,对自己更是这样自律。

  据杜小平介绍,这些年来,他的车从未去过洗车场,每次出车回来,他总是一手拿抹布,一手提水桶,像给自己的孩子洗澡一样把车擦洗得很干净。

  正当记者在采访杜小平时,正闲着的曹腊生就把那辆“桑塔纳2000”从车库里开出来,拿出水管,准备洗车。

  “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是一句流行多年的顺口溜。

  汉寿一位县委常委对记者说,曹腊生虽然不是什么大干部,但由于在县委机关工作,他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为此,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始终按照一名共产党员的高标准,坚持讲原则、守规矩、重形象。

  据他介绍,多年来,曹时刻牢记党的服务宗旨,全心全意做好出车服务工作,从不因为“方向盘”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给用车人出难题、看脸色。

  “只要上了他的车,他就会尽一切可能把任务完成好,哪怕是牺牲自己一些休息时间,多跑一点辛苦路,他也从不会给人以怨气和脸色。”

  “我要用自己闪光的足迹忠实地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敬业精神写一曲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这是记者在采访曹腊生过程中,他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稿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