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尚抹茶,你今天试了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30 新民晚报

  抹茶冰淇淋、抹茶蛋糕、抹茶月饼这些抹茶食品如今成了一种时尚,深谙其道的办公室白领将抹茶DIY更是花样百出:抹茶咖啡、抹茶鸡尾酒甚至还有抹茶面膜呢!看起来粉绿色,吃起来有点茶味的这个“抹茶”到底是什么东西呢?记者为此做了调查。

  “抹茶”究竟是什么

  把茶叶通过特殊工艺加工成超微粉末,就是“抹茶”,“抹”是一个动词,“茶”即茶叶,茶叶抹好后即是茶粉。眼下,这种国际流行的新鲜食品已演化为抹茶冰淇淋、抹茶蛋糕、抹茶牛奶等,深受城市白领们喜爱,同时因其是不折不扣的健康食品,也赢得了不少中老年市民的青睐。

  据悉,抹茶在我国至少有1700多年的历史,早在南宋淳熙年间,古代抹茶时尚传入日本,由此产生了“日本茶道”。我国自明代中后期不再流行抹茶了,而改用叶茶冲泡喝汤,弃置茶渣。现代抹茶“墙内开花墙外香”,如今美国和日本是消费抹茶的热点地区,而在国内,抹茶生产技术已基本成熟,但消费者对抹茶知识还很陌生。

  抹茶方便健康在哪里

  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没那么多功夫用沸水泡上一杯绿叶翻滚的清茶慢慢品味,而是投向了方便直接的茶粉,省去了泡茶的步骤,直接冲水,热凉水皆可,十分方便。

  抹茶因其细碎而显贵。抹茶细度可达2000目(相当于万分之四微米左右,一般细菌的大小为1微米)。特殊的粉碎工艺,并不破坏茶叶的叶绿素、蛋白质、氨基酸等人体必需的数十种微量元素。更重要的是,抹茶超微工艺能促使营养吸收,现代科学发现,如茶粉的粒径越小,在冲饮时,其中的营养成分就越容易被人体吸收。有数据证明,茶叶以水冲泡,其中的营养成分30%可被人体吸收,而抹茶工艺几乎可达100%。在中草药和保健品的生产过程中,通常采用细胞破壁技术,以提高其营养价值和吸收率,抹茶,也是这个道理。

  茶粉市场良莠不齐

  很多人喜欢抹茶,喜欢它如春天的绿色,喜欢它与乳酪、冰点、甜品混合在一起的丰富。方便健康外,抹茶最大的好处就是用途广泛,可以添加进各种食物甚至美容品中,这也是喜欢DIY的城市白领们酷爱抹茶的原因。在街头的茶叶店内,能很轻易地买到各种茶粉,上“淘宝网”搜索“茶粉”,马上跳出来4000余条链接,各类茶粉原料和抹茶制品应有尽有。

  不过来自专家的意见显示,作为茶叶的深加工产品,现在的茶粉市场良莠不齐,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茶粉的卫生安全。茶粉不像茶叶,普通人凭肉眼看鼻子闻就能辨别好坏,茶粉很难辨别质量究竟如何,尤其是农药残留超标,消费者防不胜防。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茶粉也要挑品牌,最好选择那些无公害绿色产品,若抹茶制品宣称有减肥降脂降压作用,则不要轻信。本报记者皇甫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