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自己管自己”赏罚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30 新民晚报

  首席记者晏秋秋通讯员章华平

  农民工该如何管理?对吸纳了73万多农民工的上海建筑行业来说,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最近,记者采访中发现了一桩新鲜事:上海四建租赁公司在企业党政领导下,成立了一个“劳务工管理委员会”,让农民工“自己管自己”,结果不但杜绝了建筑行业中司空见惯的“包工头”现象,还为管理方添了一个得力的“老娘舅”。

  只靠拳头难服众

  在四建租赁公司打工的100多名农民工,主要来自山东、江苏、四川。以前因为“老乡”各自抱团,相互间你看不起我,我看不起你,常有不和。

  “有了管委会,这种情况好多了。”公司经理益义康说:“管委会设主任1人,委员4人,全部由农民工无记名选举产生。1997年成立至今,已换届4次,《章程》也修改了3次。”

  益义康清楚地记得,第一届管委会成立时,委员大多是原先村子里“力气最大的”——“他们往往靠拳头说话,不太能服众”。后来渐渐地,一些真正能代表大家利益的农民工被选上了。更重要的是,因为要由大家选,“包工头”克扣工钱等问题也随之解决。

  “管委会”赏罚很分明:当选者每月有100元津贴,做错事坚决处罚。一个多月前,一名委员因为疏漏使部分农民工利益受损,结果除了被扣发一年津贴1200元外,还被罚款300元。另一名管委会委员,因为不信任票达到32%,被撤了职。

  消解矛盾有一套

  今年3月,因为一道工序的工资定额太低,农民工有意见,纷纷找管委会“投诉”。对此,管委会以数据跟踪得出第一手资料后,交给了企业管理方。结果管理方作出让步,将原本5角8分的定额,提高到了6角2分,受到农民工的欢迎。

  而在“员工食堂”问题上,管委会也当过一次“老娘舅”。由于每天上午职工食堂只有五六个工人用餐,食堂因此一度停供早餐,发放补贴让大家外出吃早点,引起了一些工人不满,甚至差点闹罢工。对此,管委会作了充分调查,了解到双方的不便后,提出“早上食堂不必费时烧粥,只需下5碗面条,再准备一点馒头”的方案,解决了矛盾。

  对管理方推出的一些新措施,比如“工资进卡”、“查询工分”等,管委会向农民工做了不少解释工作。

  心甘情愿交“黑车”

  当然,管委会更多的职能是对100多农民工的规范管理。由于交通不便,不少农民工都买二手自行车。劳务工管委会注意到其中一些人为省钱买了“黑车”,于是,5名成员分头下去教育劝说,结果,在普法教育中,农民工心甘情愿地交出了11辆“黑车”。

  如果农民工之间发生纠纷,管委会依照“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开除”的原则,实行有效管理。由于管委会工作细致,上海四建租赁公司的农民工队伍出了不少“人物”,其中两人获“上海市优秀外来劳务工者”称号,一人参加了上海市共青团代表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