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圆明园围墙终于“合龙”敞口时代宣告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38 中国新闻网

  

北京圆明园围墙终于“合龙”敞口时代宣告终结

  圆明园位于北京西郊海淀区北部,历史上的圆明园曾享有“万园之园”、“东方的凡尔赛宫”等诸多美名。中新社发 开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昨天,北京圆明园在历经漫长的20年后最后一截围墙“合龙”,随意进出的“敞口时代”宣告终结。同时,圆明园的景区修整工程将在景区“圈定”后展开,而此后圆明园对外开放面积将达到350公顷。

  昨天,在圆明园藻园山高水长景区看到,前几天被铲车夷为平地的一处平房已经看不到任何踪影,而不到一周的时间,在平房的原处,一截长20米的“虎皮墙”快速“长”了起来,两米多高的墙边,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扫尾工作,圆明园等待这一天用了整整20年。

  新围墙挡住了几位习惯去园里遛弯的大爷大妈,在墙边,他们有些恋恋不舍。一位大爷说:“几十年了,进园子就像进自己家,乍一封,有些不习惯。”对建起围墙,大家都表示支持。孙大妈称:“以前,很多人吃、喝、拉、撒、睡都在这皇家园林里,倒像是个大市场,园子被糟蹋得够呛。有了围墙,以后的景会更美。”

  “‘万园之园’圆明园景区将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是肯定的。”昨天,圆明园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这样答复。据介绍,此前海淀区政府投入了4亿多元资金用于园内搬迁,园内615户住户、20多家驻园单位先后迁出了圆明园,圆明园遗址区内住户搬迁工作也在2000年年底结束,现在,圆明园中已经没有住户。

  “园中住着居民根本没法进行建设,现在,脏乱差的面貌改变后,我们要对过去长期被占的景区进行规划、修整。”这位负责人介绍,经过修整后,圆明园对外开放面积将达到350公顷,要比现在至少大一倍。(黄建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