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生关注:清理地产商欠税需完善税收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和

  我国当前税收制度的诸多缺陷,是造成房地产商大规模大面积地偷税漏税欠税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税收等相关部门执法不严的情况,无疑又是产生这种现象的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前数日胡润财富排行榜公布,前十大富豪只有两位不涉及房地产行业,其中六位旗下企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其中广州数家地产商在一年内财富快速增长跻身十强,日金斗进的暴利由此可见一斑。这种现象曾引起大众舆论哗然,有网友措辞激烈,声称以无数房奴沉重的生活代价,烘托出了中国六大巨富的横空出世。

  但直到此时依然鲜为人知的是,这些享受着高额利润的财富巨人们,同时也是纳税的侏儒。据昨天的《新快报》报道,广州一家在一年内蹿升到“百富榜”前十的房地产大亨,虽个人坐拥财富100亿元,但其所拥有的大集团却连续几年欠下巨额税款,经税务部门多次催缴,至今仍欠税达2800万元(不含滞纳金)。这则新闻再次引爆了对房地产行业余波未息的不满和质疑,网络转载达到惊人的次数。翻阅门户网站新浪的新闻留言板,有网民语带悲愤:“为什么我的‘士多’欠税三天差点关门,而他欠了2800万照样发财?”有网民语带嘲弄:“我们2800块的工资都一分不少纳税,他2800万凭什么不交?”更多网民声嘶力竭质问谁在纵容他们,强烈吁求执行部门的严明,执法部门的介入,以保证公平与正义的基本实现。

  可以说,公众的反应是合乎情理的。这个社会公认造就富人最多的暴利行业,已经成为税收违法行为的重灾区。据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房地产业是欠缴和偷漏税现象比较集中的行业,从全国范围来看,约有90%的房地产企业都存在涉税问题。如果稍加留意广州、上海、北京的欠税公告,亦不难发现房地产商人们在从社会聚敛巨额财富的同时,也设法在逃避对社会的基本责任。如果再深入了解,更不难发现在欠税之外,还有手段繁多令人瞠目的偷税和漏税。

  关于诸如此类的内幕和乱局,我们已不想太多地追索地产商人们对社会的诚信度和责任感。因为从过去富人们对奢侈的狂热,对慈善的吝啬,乃至对平民的非止一端的骄横行为,社会大众早已口沫横飞地施予了太多的道德讨伐。但道德的软约束在某些情况下是无力的,种种局面并未因此而有丝毫改观。或许,我们应该更多地追索这些现象的制度根源:在利润如此巨大的情况下,他们何以能够欠下如此巨额的税收?

  对于这些个问题,答案可能相当复杂。但从今次《新快报》报道的案例中,我们或可窥到其中一个极其重要的侧面:即某些权力对于金钱的庇护。今年7月广州市地税局曾发出今年第2号欠税公告。按照这个某大房地产集团当时的欠税情况,本该也上“欠税榜”,且会高居榜首,但因为个别部门及个别人为其讲情,所以税务部门最终将该集团从公告上“抹掉”。然而,制度的“刚性”和公民纳税的平等,就在这一说和随之而来的轻轻一抹中灰飞烟灭了。难怪有网民激愤得几乎语无伦次地喊叫:“和税务局一点关系都没有就能欠2800万,谁信呀?2800万还只是欠的,偷了漏了不知有多少!强烈要求对税务部门来一场廉政风暴!”

  网友就事论事的愤怒显然是有些偏激,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当前税收制度的诸多缺陷,是造成房地产商大规模大面积地偷税漏税欠税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税收等相关部门执法不严的情况,无疑又是产生这种现象的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因此,要减轻或消除房地产商的欠税,需要正本清源,从我们的税收部门本身清欠开始:制定更积极能动的税收制度,促进更积极能动的征收监管,消除征收时的利益人情和来自其他权力的无端介入,效法国外对作奸犯科者施以重惩,这样才能奏效。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