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漫话漫画:高端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小强图/春鸣

  10月17日是第1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一位自称企业老板的西安市民将自己打扮成乞丐模样,在小寨过街天桥上乞讨。根据他的要求,捐善款者每次最少5元,他称此举是为了唤起更多人关注贫困。(昨日《新快报》)

  中国古代有一种特异的诗体叫代言体,其中绝大部分是以男人代女言。男诗人以女性第一人称“妾”进行叙述抒情,这些诗时而春情满满,甜蜜地回忆着郎骑竹马来时的幸福时光,时而戚戚哀哀地埋怨起郎的薄情:“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有时,“妾”被热烈的爱情冲昏了头脑:“拼却一生休,尽君今日欢”,有时,“妾”又复杂婉转,本该是“妾心古井水”,依然会被另一个“郎”的眼神搞得心头很乱: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这些被他者表达的“妾”的心曲,部分地被评论者许为“古代劳动妇女对爱情的渴望,及对不公正社会现实的控诉”,然而现代女性主义者却从中读出了男诗人们对女性悲惨命运的把玩鉴赏的“雅趣”,这种“雅趣”貌似同情,实际上是一种更要不得的伤害。

  西安这位老板客串乞丐,并代他们喊出了“少于五元拒讨”的“心里话”,这就真有点像古代为“妾”们写心的男诗人了。真的乞丐,可能连一块钱都是可以救命的钱,他们如何能做到如此的清高?而且,在一群丧失尊严到已经沦为乞丐的人中去大谈尊严,这本身又构成了对他们的再度侮辱。

  

评论:漫话漫画:高端乞讨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