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还需量力而行 择机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32 青年时讯

  是什么带动考研热?

  职业规划专家赛吉认为,“千军万马齐考研”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毫无疑问,考研人数的逐年增多,与就业压力直接相关。近年来,本科生不断扩招,大学教育逐渐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

  据统计,今年高校的毛入学率已达到55%,“本科生”早已不是十年前职场上的“天之娇子”了,相反,浩浩荡荡的本科求职大军导致了就业压力俱增,许多本科生找工作困难,只好继续“深造”。

  其次,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逐渐形成,是这几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和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企业要发展,要壮大,就需要引进高素质人才,在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同样,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繁荣发展都需要构筑人才高地。在这种形势下,考研就是一个成年人对自己命运的一次主动选择。

  最后,是对高学历的盲目崇拜。诚然,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自然是好事,但如果对“人才”的衡量标准出现误差,就会引出新的社会问题。在考研大军中,有很大一部分本科生是感到自己在社会上学历低导致找工作困难或提干受影响而步上考研之路。

  目前,无论是求职者还是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衡量标准似乎都有一定程度的偏差,最主要的就是表现在对学历的盲目崇拜,国内各大企业、机关等在招收人员时,都少不了“学历”这一标准。

  在人们眼中,“人才”已和“学历”相等同,一些企业、学校、机关领导班子在“推销自我”时不会不提“有什么硕士、博士”,显然“学历”已经成为用人单位评价人才的标准。

  此外,越来越多的学生期望到大城市工作也是考研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出国签证难度加大,也导致了一些本科毕业生退回选择考研。

  过“独木桥”,三思而后行

  据复旦大学对2005届硕士研究生的月薪期望值的调查显示,38.6%的研究生期望月薪达到5000—7000元,29.3%的研究生月薪期望值达到4000—5000元。理工科学生的理想月薪均高于4000元。这一调查的数据比去年又增高不少,也反映了研究生的期望月薪仍在上涨。求职业期望薪资的提高与实际严峻的就业形势自然会发生冲突,从如今“供大于求”的职场现状来看,这种冲突的结果就是大量硕士毕业生待业,陷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僵局。

  因此,专家建议在下定决心考研时最好先算算以下几个成本:

  首先是经济成本。考研买各种资料、上培训班,甚至为了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还要到校外租房子,费用几乎近万元。如果考上了,3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也不是个小数字。如果一次考不上,还要考第2次、第3次,成本更加惊人。

  其次是时间成本。大多数企业更重视的是实际能力、实践经验和可塑性,因此一个新踏上社会的研究生并不一定比有着3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有太多优势。

  最后是机会成本,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研究生毕业后因没有工作经验不一定可以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考研路上,避重就轻

  如果已然选择了这样一条路,便要努力走下去,不能轻言放弃。专家建议在选择专业上最好避开热门选冷门。首先,要在正确评估自己实力的基础上,尽量避开报考热门专业。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5年在报考北京地区的20万考生中,考生热报的十大专业为法律硕士联考、工商管理硕士联考、金融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企业管理、通讯与通讯系统、民商法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行政管理和会计学,其中报考法律硕士联考的人数过万,居各专业之首。其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对自己的意向、志趣和特长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理性选报专业。第三,考虑冷门专业。环保、文物以及哲学、理化等一些基础学科等都可以考虑。最后,选择专业要考虑将来的就业状况,要把自身的志趣爱好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

  单位:避开普通院校选科研院所

  除了普通高等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还包括不太为人所知的科研院所。实际上,这类招生单位不仅数量多,招生人数也相当可观,而且科研实力强,考生有必要考虑这类招生单位。

  科研院所和普通高校相比,具有以下几大优势:首先是科研实力强、科研环境好。由于是专业研究单位,科研院所一般具有雄厚的科研资金、优越的科研环境,这些都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其次是人才资源丰富。科研院所集中着大量的科研人才和研究生导师,学术水平高,研究方向明确,研究的内容有意义且有实用价值。由于导师数量多,而招收研究生数量相对较少,往往一个导师只带一两位研究生,导师更有精力和时间来指导学生,而且导师往往有较多的科研项目,有可能给学生带来良好的发展机会。

  第三,科研院所具有较好的福利待遇,比如每月的生活补贴要比其他学校高一些,学生还具有较多的发展机遇。据了解,2005年普通高校计530所,占招生单位的64.7%,招生314251人,占招生总人数的96.7%。科研单位计289个,占招生单位的35.3%,招生10689人,占招生总人数的3.3%,其中,中科院系统的招生单位计53个,招生人数计5598人,占招生总人数的1.7%,非中科院系统的科研单位计236个,招生人数5091人,占招生总人数的1.6%。虽然科研院所系统招生人数相对较少,但是招生单位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地域:避开东中部考虑西部

  近年来,研究生复试的国家分数线不仅按学科来分别划定,还对中西部地区和部分艰苦行业进行特别照顾,根据招生单位所处地区的不同分为一区、二区和三区三类。其中一区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18省市,二区指重庆、四川、陕西3省市,三区指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省区。从三区划分上来看,东、中、西部无论总分还是单科复试的分数线都是依次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