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能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地方有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8:00 光明网
左成萌

  当“北漂”已成概念,当“北漂”已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北京寻找自己的谋生之路。但仔细考虑一下,他们真的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吗?真的能够在北京找到自己的谋生之路吗?

  “北漂”是要付出代价的:许多求生的人为了维持基本的生活,不得不在北京的郊区租个简陋的房子作为自己的落脚之处,有的人不断遭到求职单位的拒绝,有的人甚至连基

本的消费都负担不起……这样连自己的物质生活都难以维持的人又何以找到自己的求生之路呢?但仍有越来越多的人涌向北京,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据中新网一则报道称:“在外求生的外地大学生:往事辛酸,梦想在何处落脚?面对尴尬的现实,这些在求生的外地大学生不知所措:满怀豪情地来到这令人向往的首都,追寻自己的梦想,但又找不到落脚之处。”

  北京,作为首都,其机会必然很多,但其竞争亦极其激烈,在满怀豪情赶往首都之前他们是否想过如果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谋生之路又该怎么办呢?这种单纯的往大城市挤的做法是否有些盲目呢?多给自己一个机会不好吗?

  然而,现在的大学生最喜欢的就是往大城市里面挤。许多大学生都眼高手低,非要在大城市里占有一席之地,但这样想之前是不是应该自我衡量一下呢?不要太乐观了,毕竟现在的社会竞争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想。有这样的雄心抱负固然很好,但理想一定要与现实相符,不然只能成为空想。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一群人”,“北漂”一组中固然有着许多成功人士,我们不能去质疑他们的勇气、决心和坚持。但我们无可否认的是,仍有绝大多数的人在贫困线上徘徊、挣扎,为自己的将来举棋不定。何不转移一下目光,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摆脱盲目呢?

  我们相信:“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的。”中国何其大,世界何其大,没有必要独独把自己理想遗落在本不该属于自己的地方。能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地方有很多,只要你有能力,只要你去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