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盘古之乡"桐柏将举办全球华人祭祀盘古大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晓梅)记者今日从“中国盘古之乡”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盘古文化研讨暨全球华人首次祭祀盘古大典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展现盘古文化神奇魅力,桐柏县将于10月30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举行全球华人首次祭祀盘古大典。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盘古是中国神话传说中开天辟地的祖先,自古至今,人类寻根问祖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有关盘古开天的神话传说由先民口传心授流传

至今。三国吴人徐整一部《五运历年记》中一句“血为淮渎”揭开了盘古与河南南阳桐柏山淮河源生死相依密不可分的渊源之谜,桐柏县被认为是“盘古开天”神话的原生地。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桐柏学者马卉欣、高瑞远等神话研究专家们坚持盘古神话研究的民族性和科学性,考察了全国1 9个省(自治区)2 O多个民族,获得了神话、民俗、民族、方志、地理、宗教等丰富资料,利用考古学、史学、民族学、战争学、宗教学、民俗学、神话学和民间文学的学理和手段,对全国乃至国外的盘古神话进行了比较研究,先后出版了《盘古之神》、《盘古学启论暨人类早期史纲》、《桐柏山盘古神话集》等专著。这些专著在用图腾标准、地理标准、民俗标准、敬祖标准、活化石标准“五把尺子”确立南阳桐柏山是盘古神话发源地的基础上,又从盘古文化形态、盘古文化发展史及史前史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综合研究论证,从而创立了盘古学新学科,为我国神话学填补了空白。

  近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了“抓文化就是抓经济”的理念,在河南省县级率先出台了《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建设,特别是把盘古文化研究作为提高桐柏老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紧抓不懈,成立了“桐柏县盘古文化研究会”,进一步对桐柏山盘古神话资源进行了系统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并积极开展了申报“中国盘古之乡”的工作。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组多次赴桐柏考察论证,最终一致认定盘古神话在炎黄时代于河南南阳桐柏山一带成熟并最终定型。2005年5月30日,桐柏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盘古之乡”的称号。以桐柏县盘古文化研究会为依托,中国民协还批准在桐柏县建立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盘古专业委员会,这是中国民协24个专业委员会中惟一设立在县级的委员会。

  为把盘古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去年以来,桐柏县积极开展了桐柏盘古文化申报参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并获得了成功。同时,桐柏县投资1000多万元,邀请著名艺术家、文物学家张一平先生主持设计,开发了盘古溪、通天河、鸳鸯池、桃花洞、黄岗红叶林等文化旅游线路,盘古村、盘古开天雕塑、盘古庙等建设工程相继启动,全面进行民俗文化、盘古文化的挖掘和包装,使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前来桐柏观光的游客达21万人次,旅游综合效益18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0%以上,创造了桐柏旅游游客量、综合效益的历史新高。

  为打造“中国盘古之乡”这一金字招牌,展现盘古文化的神奇魅力,把桐柏建成全球华人寻根问祖的圣地,桐柏县委、县政府决定于今年1O月30日举办全球华人首次祭祀盘古大典活动。据了解,届时各国华商领袖及港澳台投资集团、商会领导人将参加这次“全球华人祭祀盘古大典”。(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