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宅图纸送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22:26 人民网

  10月17日上午,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像遇上赶集的日子沸腾起来。受县委、县政府的邀请,省里、市里的建筑设计专家为农民们送建房图纸来了。

  住宅图纸俨然及时雨

  当专家们把两大捆“浙江新农村住宅设计方案”送到活动现场时,立即被农民抢了

个精光。这个镇郑家村的吴雨福好不容易抢到一套,他对迟来一步的炉新村农民徐建平说:“农民赶集要赶早,你看,迟来一步,图纸没了吧?”在活动现场,农民们挤在浙江原境建筑设计院副院长、高级建筑设计师、一级注册建筑师王飞麟和省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浙江大学城市与规划设计研究所副教授李伟国博士、衢州市规划局专家陈小明等面前,咨询请教。

  专家桌上最后一套住宅方案,也被村民徐雨露盯上:“图纸里的阳台,能不能给我看看!”前几年,老徐没有图纸造新房,看到有个油漆桶上画着房屋,便将油漆桶当图纸拿回家,交给泥水匠,要其按样造,结果,房子外表造得不错,可是,泥水匠竟然把阳台忘了造。现在,老徐要用图纸补个阳台。

  与老徐一样,村民许平前些年因无建房图纸,乘车到杭州城郊,用相机“拍”出一套有庭院的农宅,请来泥水匠,按照片造房。据了解,金星村260户、884人,靠种茶致富,150户人家已建起新房,但现在申请明后年建房的村民还有50多户!近两年,有人在镇里搞住宅设计,但出一份图纸1200元,农民买不起。

  开化县委副书记徐建华指着金星村一所墙体开裂的房子说:“这座房子盖了没几年,但已变成了危房,其原因就是没有图纸造的!农民抢图纸的背后,是他们对住房安全、实用、舒适和美观的渴求!”

  农民问题难专家

  专家带来的15套“浙江省新农村住宅设计方案”,套套美观,但务实的农民仍提出了令专家想不到的问题。

  “村里80%的村民要养‘过年猪’,你们的住宅方案里没考虑猪舍,今年我建房时,怎么办?”郑家村农民吴雨露看了图纸,一下子问住了专家。

  “13号方案的排屋,看似设计简约、大方美观,其实不实用!”农民钱金雄直言不讳,干脆否定了由省城设计师卢英、祝刚、叶志侨设计的第13号丘陵型联体排屋设计方案。他掐指一算,图纸上房屋宽16.9米,而自己家的地基才10米宽,设计住宅占地面积过大,脱离了农村实际。

  56岁的陈松莲大妈嫌图纸上厨房设计得过小,农民的厨房要堆放谷子等,不能和城里人造的一般大。

  参与新农村住宅设计的建筑设计专家王飞麟告诉坦率地承认,设计住宅图纸时主要参照城镇样本,没有考虑到农民的实际需求。现在一对接,就看到方案中确实存在一些不太切合农民

  实际的问题。

  建筑专家感谢农民朋友提出的各种问题,现场办公,耐心予以解答。宅面积超大,专家当场打开电脑,为农民修改面积,重新设计;而对厨房、庭院太小,专家们则表示,回去后,要对图纸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保证让大家满意。

  对接使专家与农民找到了共同点

  在活动现场,农民夏建华一把拉住王飞麟的手,请他到家里为旧房改造出主意。王飞麟当场把夏家急需的猪舍、沼气池设计了出来。接着,为解决老房平顶渗水问题,随后赶来的李伟国建议改平顶为坡顶。对专家的这些设计,夏建华很满意。

  通过对接,专家还与农民进行广泛的交流。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对李伟国博士说,农民需要高层次的设计师,不仅希望为其设计住宅,还盼望对村公共厕所、村办公楼(包括放心店、卫生服务室、老年、青年活动室等)及村休闲广场等进行设计,现在图纸里没有体现。另外,对村里10%的困难户建房,没有提供相应图纸,希望根据山区木材多的特点,帮助设计一两套木结构平房图纸,使困难户花少量的钱,也能有新房住。

  听了郑初一的建议,李伟国博士表示,农民的这些建议和意见,都是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个主题引发开来的,对于制订和修改新农村住宅方案工作很有启发。尽管这次带来了3套村貌规划,但具体的村级公共设施规划方案目前正在搞,回去后,要把这些好的建议和要求带给设计人员很大启发,他们将把新农村住宅方案与村级公共设施结合在一起进行,使今后的农村住宅方案能更切合山区实际、农民特点。

  既要美观、大方,更要安全、实用,这是专家与农民通过对接,找到的共同点。开化县副县长程育全认为,这也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山区农民通过观念、理念的更新,用现代生活方式构建自己的新家,并与城市来的专家对接,使城市里的生活观念和方式融入到农村,使农村的灵秀风光、传统的山村特色和山里人的气质,感染城里的设计方专家,从而使专家在设计新农村规划先行过程中,更具山乡特色。(人民网10月20日电)

鲍洪俊  齐忠伟 张国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