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刑警大队长舍身夺取炸药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0:5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栗占勇)歹徒扬言爆炸,刑警大队长李占良不惧危险夺取炸药包,使人质和被害人躲过一劫,自己却不幸被炸多处受伤,一只眼失明,另一只眼仅有微弱的视力。10月20日,石家庄市举行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介绍了赞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李占良、石家庄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李新宝和石家庄市公安局危爆物品管理处副处长武勇进的先进事迹。

  李占良是赞皇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去年11月21日,赞皇县一曹姓女子报警称:于振荣与她产生感情纠葛,将其姐姐姐夫砍成重伤,还威胁要炸死她。李占良迅即带民警侦查,曹某表示愿意配合警方抓捕凶手。晚9时许,曹某按计划走到招待所西100米时,藏在暗处的于振荣手拿一挎包,突然扑向曹某。恰逢此时,一些学生从此经过,李占良为保证人质和学生安全,迅速冲上前,将凶手扑倒在地,夺过炸药包。就在他转身的瞬间,炸药包爆炸,李占良子被气浪抛到十几米外。人质和学生安然无恙,但李占良却落得左腿粉碎性骨折,左手手指被炸掉,双眼严重受伤,一只眼睛失明,一只眼睛仅有微弱视力。

  据介绍,李占良曾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今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李新宝现任石家庄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曾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十大杰出民警”。今年光荣当选全国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8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和抢险80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1500余人。

  武勇进现任石家庄市公安局危爆物品管理处副处长,2004年被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十大杰出警察”,今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年来,他亲自指挥、转运、销毁处置的炮弹、航弹、地雷等爆炸物多达15000余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