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最古老的医院110岁了 曾在这里工作过的加拿大传教士后人专程赶来祝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2:45 大河网-河南商报

  英国传教士劳海德怎么也不会想到,由他创建的教会医院经过百年沧桑,已经壮大为河南省属西医现代化三甲医院。昨日,这所在我省建院最早、历史最悠久的医院——坐落在豫北平原新乡卫辉市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喜迎110岁华诞。

  [动情一刻]

  传教士后人回访第二故乡

  “很高兴能在60多年后回到我曾经生活了12年的第二故乡。”时任惠民医院第三任院长的加拿大传教士、医生杜儒文的侄女Mary,在建院110岁华诞时重返卫辉。她看到自己儿时生活过的地方欣喜不已。

  在院史馆前,Mary回忆,当时病房楼前还有一排平房,是门诊病房,每天有源源不断的中国老百姓前来求医治病。院内种满花草树木,芍药、牡丹、紫丁香、红月季盛开,门诊与病房之间,各有崎岖花径相通,把医院打扮得跟花园一样。

  “我的父母在这里工作、结婚,我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代,不是1940年日本人的入侵,我们会一直生活在中国卫辉。这次来,我也是带着父母的遗愿而来。”满头银丝的Mary说到动情时,泪光闪闪。

  陪同Mary的该院工会主席任继娟说:“参加此次院庆的有一批加拿大人,他们的祖辈、父辈都曾经在卫辉工作生活过,他们借这次院庆来到卫辉,也是了却祖辈、父辈的遗愿。”

  [见证百年]院史馆记录着过去的点滴

  走进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现代化的门诊楼、病房楼已经看不出以前的沧桑。但走进院区,其间点缀的一座座古色古香的两层小楼见证了该院的百年历史。

  刚刚整修过的院史馆是该院历史最悠久、最有特色的建筑,馆中陈列的第一任院长罗维灵的铜铸雕像与曾经用过的实物,向我们讲述那段久违的建院史。

  1896年,英国基督教传教士劳海德来到卫辉,设教堂,借医传教,宣传基督福音。这便是最初的医院雏形。

  1901年至1903年,加拿大籍牧师在此基础上筹建了博济医院,加拿大传教士、医生罗维灵任院长;后又更名为惠民医院。此时,该院已经在豫北地区名声大振,求医者纷纷涌来,达到教会医院的鼎盛时期。

  1918年,在第二任院长加拿大籍医生敖尔德的主持下,同当地官府协商,购地40余亩,用了3年时间建设一座砖木结构、红瓦盖顶、中设电梯通道、前有阁门楼台,并用青石修建的高台门阶病房大楼。该楼从1920年启用,一直到2002年才停用。这就是今天的院史馆。

  与此同时,他们还为加拿大籍医务人员盖了两座方形楼房,瓦房60间,分别设有男女门诊、候诊室、传达室、化验室、药房及门诊病房。

  新中国成立前夕,加拿大籍人员回国,医院由中国人接管。继而医院先后更名为平原省省立医院、华北第二医士学校附属医院、豫北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等,直到1988年正式定名为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至今。

  ■本报记者连惠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