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开馆 抗日志士成"故乡"贵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华十月二十日电题:昔日抗日志士今成“故乡”贵客——访原台湾少年团团长王正南

  作者 王惠 李艳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今天在浙江金华隆重开馆,飞舞的彩旗将应邀赴会的海峡两

岸抗日志士的思绪重新拉回到那个血雨腥风的战火年代,其中有一位老人格外心潮澎湃。他就是原台湾少年团团长、现任湖南省台联会名誉会长的王正南。

  年少志向高

  祖籍福建的王正南出生于台南,今年八十一岁高龄。一九三九年初,黄埔二期生、台湾著名爱国抗日将领李友邦组建台湾义勇队和台湾义勇队少年团(简称台湾少年团)时,他积极响应,报名参加,是台湾义勇队的元老成员。

  王正南的父亲是抗日积极分子,因为在台湾遭日本殖民者通缉,才举家迁居福建。

  王正南告诉记者,他亲眼目睹了日本殖民者的罪恶:“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期间,日本警察的快刀可以随意砍掉台湾人的头,还不许我们读中国书,说中国话。每天早上都强迫我们向东京的方向朝拜。”

  一九三九年一月,胸怀大志的王正南随李友邦从福建祟安来到浙江金华。金华是抗日的前线,同年二月二十二日,在中共浙江省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在金华正式成立,王正南参加了组织,立志要把日本人赶出台湾。

  担任台湾少年团团长

  台湾少年团全部由未成年的台湾同胞组成,年纪最大的十四岁,最小的仅七岁。

  少年团成员主要承担着到前线慰问中国军队和在社会上宣传抗日的任务。“有演出的时候,我们就扛着团旗,一路唱歌步行到目的地。”王正南说。台湾少年团的足迹遍及金华城乡、浙东前哨、赣北皖南、闽南沿海和闽西龙岩一带。王正南记得到前线演出最多的节目就是歌舞《黄河谣》、《松花江上》、《大刀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和《台湾少年团团歌》等。

  少年团刚成立时,李友邦兼任少年团团长一职。随着王正南锻炼成长,李友邦把少年团团长的重任交给了王正南。

  父亲长眠金华

  受父亲的影响,除在农村务农的母亲外,王正南兄妹四人跟父亲先后都参加了台湾义勇队。

  “父亲和李友邦志趣相投,很是谈得拢。”王正南的父亲叫王逸客,大学毕业,台南县人,先后当过庄长、律师、小学校长,是一个正直、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加入义勇队后,李友邦安排王逸客在队部从事文书工作。可惜,由于颠沛流离,条件艰苦,不到半年,王逸客就因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自一九四二年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从金华撤离后,王正南直到一九八一年才又踏上金华的土地。

  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王正南随李友邦带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回到台湾。

  “除了台湾、福建,金华是我的第三个故乡。父亲长眠于金华。如果他泉下有灵,知道祖国有今天,一定会非常高兴的。”王正南对记者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