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内 看“八卷”四川印刷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今日体验:锦江工业区印刷文化陈列室

  在锦江工业开发区内,有一个独特的博物馆,展示的是四川印刷文化和历史。昨日,记者前往位于琉璃场的印刷文化陈列室,参观了八“卷”展馆,阅读了这个反映中外印刷文化、四川印刷历史的“史书”。据了解,印刷文化陈列室已于8月建成,目前正在对展室进行完善,预计年底对外开放。

  3米高的成都最大相机

  这个印刷文化陈列室位于琉璃场附近的锦江工业开发区印务工业园内。踏入大门,一个正在装修的活字印刷盘吸引了记者。这个印刷盘是由艺术家许燎原先生制作的,盘内的活字由不锈钢铸造,活字组合成了陈列室的介绍。

  在大厅内,一台巨大的相机矗立在其间,记者1.80米的个子,站在相机下也显得相当矮小。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相机产于1971年,长近5米,宽2米,高3米,重近3吨。这款相机是由四川新华彩色印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是成都最大的相机。展厅内还放置有公元前4000年的彩陶及汉字字符,甲骨文、毛公鼎铭文等展品。

  八“卷”展区细说印刷史

  与其他博物馆的展区不同,这个由四川大学博物馆进行布展的陈列室除了展厅外,还分了八“卷”来介绍印刷文化的发展历史,每一卷展现一种独特的印刷文化,包括印刷源流卷、雕版印刷卷、活字印刷卷、木刻图画卷、古蜀印刷卷、德格印经卷、绵竹年画卷、东西交流卷。

  记者先参观了印刷源流卷,里面摆放着古代文字、图像、印章等制品;雕版印刷卷介绍了起于隋唐,盛于明清的雕版印刷术及其工艺流程;活字印刷卷介绍活字技术;木刻图画卷介绍和展示了唐、五代的木刻宗教图画;古蜀印刷卷,展示了被称为中国传统雕刻印刷工艺活化石的德格印经工艺,以及起于明代,与天津杨村杨柳青、苏州桃花坞等齐名的绵竹年画。

  按个胶泥手印带回家

  除了参观,陈列室还特别设有观众互动区,区内设有油印机、雕版工具等器具。工作人员介绍,游客可在这里亲手操作雕版印刷,印制喜欢的文字作纪念。记者还看到一道五颜六色的胶泥墙,便用手按上其中一块红色的胶泥,一个清晰的手印便展现出来。“这就是‘印’。”工作人员介绍,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胶泥墙上选择一块彩色胶泥,把自己的手印印上去,感受最原始的“印”的感觉,然后带回家。

  ·老百姓谈创佳·

  市民:在休闲中学习印刷知识

  家住玉林的市民曾先生:我和家人休闲时常会选择一些反映成都历史的景观,以了解成都的一些特色文化,提高自己和家人的修养。听说成都创佳打造了不少很有特色的博物馆,印刷文化陈列室一旦开放,我和家人一定会去看看,在休闲中学到成都印刷术的相关知识。

  本报记者 谭麟 兰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