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身18年开杂货店养出博士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3:43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黄晔)“有一个好母亲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昨日,29岁的王图展刚刚获得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博士。

  王图展的母亲确实不简单。1988年丈夫病逝后,36岁的李学英靠一个不足5平方米的杂货店,抚养出两个好儿子———大儿子王图展当了博士,小儿子王图锦现正在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制药专业上研三。

  单身18年养大儿子

  黔江区东城街道河滨东路北段406号是一间砖瓦房,李学英在这开着一间卖“柴米油盐醋”的小杂货店,养出了博士儿子。

  55岁的李学英说,1983年,镇里的蔬菜地被征用后,李学英借了300元钱,开起了这个店,“一月最多能挣500元。”李学英说,“生活方面我不讲究,但孩子读书我舍得花钱。”

  1988年,李学英的丈夫王金林病逝了,当时大儿子王展图11岁,上小学5年级,小儿子王图锦7岁,刚上小学1年级。当时才36岁的李学英坚持不改嫁,“我改嫁了,儿子们可能会受到影响。”于是她单身18年,扛下了一家三口沉重的生活负担。

  为了儿子强忍病痛

  1999年,小儿子王图锦要高考了,李学英检查出患了子宫肿瘤。为了不影响儿子高考,李学英每天照常开店,照常包揽所有家务,只是偷偷吃些止痛药。

  儿子考上大学后,李学英才将自己生病的事告诉给两个儿子。在外地读书的大儿子王图展赶回家,将母亲送到黔江中心医院。医生从李学英的子宫里取出了一个拳头大小的肿瘤,“太险了,这病居然拖了一年!”医生都感到吃惊。

  教育“法宝”是鼓励

  母亲李学英只读了小学5年级,独自一人抚养出博士、硕士儿子,“鼓励”是她教育儿子的“法宝”。

  李学英说,两个儿子刚上小学的时候,成绩都不太好。大儿子王图展一年级第一次测验考了33分,为此老师专门请她开家长会。“我没有生气,更没有打骂孩子。只是告诉他,如果期末考试上80分我就奖励5毛钱,上90分就奖励1块钱。”

  小儿子王图锦上一年级时,有次只考了50多分,他把卷子藏在裤兜里。李学英当晚给孩子洗衣服时发现了,这次她没有手软,操起笤帚打了孩子,“做人要诚实,成绩好坏不要紧,但不能瞒妈妈。”

  儿子欲为母亲寻老伴

  “妈妈太不容易了!过去她为我们付出太多了,现在我们想为她找个老伴。”目前在西南大学任教的王图展说,他准备把妈妈接到重庆来,并为母亲找一位年龄在55至60岁,身体健康,老实善良的老伴。“我妈妈文化不高,只读了小学5年级,对方的文化层次最好相当,这样他们才有共同语言。”

  “我也赞成给妈妈找个谈得来的老伴。”小儿子王图锦表示。

  上图:昨日,李学英的大儿子王图展表示,希望为妈妈找个老伴。本报记者张锦旗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