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政府首付华裔“人头税”付款人象征性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4:06 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政府首付华裔“人头税”付款人象征性赔偿

  10月20日,加拿大政府在温哥华举行“人头税”象征性赔偿支票递交仪式,首批五位“人头税”付款人分别获得两万加元的赔偿。图为九十九岁的关祥国(右)和九十七岁的孙庆焜拿到赔偿支票时显得情绪激动。罗琦摄

  

加拿大政府首付华裔“人头税”付款人象征性赔偿

  加拿大政府华人“人头税”象征性赔偿支票。罗琦摄

  中新网温哥华10月20日电(尹琳)“我从没想过这一天真的会到来,直到拿到支票那一刻才相信这是真实的。”百岁华裔老人关祥国手中握着刚刚拿到的“人头税”赔偿支票,情绪十分激动。

  今天上午,加拿大政府在温哥华举行“人头税”象征性赔偿支票递交仪式。首批五位“人头税”付款人分别获得两万加元的赔偿。由于健康因素,只有关祥国和孙庆焜两人能够出席今天的仪式。

  加拿大联邦政府祖裔部长小田和国际贸易部长艾民信代表加拿大政府和总理哈珀向“人头税”苦主递交支票。

  小田在致辞中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刻”。这位女部长说,通过支付这笔赔款,加拿大政府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而更重要的是,承认历史中的错误是帮助华裔社区疗伤的重要一步。

  关祥国今年九十九岁,是第一个递交赔偿申请的“人头税”付款人。他1923年7月18日来到加拿大,付了500元的“人头税”。他最初在一家餐厅工作,每月只有30元的收入,而其家人一直到二战之后才来加团聚。当记者问他要怎么花这笔赔偿金时,他说:“我要去旅行。”而他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中国。

  另一位获得赔偿的“人头税”苦主孙庆焜也已经九十七岁了。他听说关祥国要去旅行,就开玩笑感叹自己老了,还是要慢慢花掉这笔钱。他说,虽然过去经历很多苦难,但开心的是现在日子过得很好,两女一子分别在学校任教和开牙医诊所,生活富足。

  另一名付款人因为身体不适不能参加仪式而由他的儿媳代领。一些“人头税”苦主的遗孀和家属也参加了今天的仪式,他们要求联邦政府给苦主后代支付赔偿金。

  哈珀政府今年6月22日在加拿大国会就“人头税”问题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后,随即公布“人头税”付款人和遗孀获二万元的象征性赔偿方案。十月十日,在温哥华出席与华社一次对话晚宴时,加总理哈珀在提到“人头税”问题时,再次向华裔社区致歉。他表示,“人头税”苦主得到赔偿后,苦主遗孀十一月将可以开始申请赔偿。

  另据报道,根据温哥华家属会不完全统计的数字显示,温市有八位“人头税”付款人健全,但目前至少仍有两个付款人未提出赔偿申请。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