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昨举行2007级毕业生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张峥

  当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为找工作而发愁时,石油主干专业毕业生却炙手可热。昨日,西南石油大学举行了2007级毕业生首场大型招聘会。据该校副校长孙一平介绍,截至昨日下午6时,该校已有1217名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占明年毕业生总数的1/5。截至今年9月底,该校2006级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2.6%,仅中石油就吸收了1300多名毕业生。另据

招生就业处统计,4个石油主干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更是达到98%以上。

  用人急 就业协议现场签

  昨日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大都有备而来,他们很早就了解了毕业生情况,招聘会一开始就狂揽人才。不到两小时,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就签下80多人。据该公司负责人李先生介绍,他们主要需要石油工程、资源勘查、机械工程等专业毕业生,计划在该校招聘100多名毕业生,目前的招聘形势还不错,估计能很快完成招聘计划。

  李先生说,他们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较高,学生的专业课不能不及格,一般要求本科生英语水平达到四级,但不是很看重获奖经历,对毕业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该公司也有一定要求。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学生申智刚投了简历,几分钟后就被通知签协议。他的很多同学同样也忙着签协议。

  抢人才 先给万元奖学金

  明年,西南石油大学将有5720名毕业生,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是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由于现在石油人才紧缺,今年该校还没毕业的学生中,已有300多人被高价预定。他们不仅可以获得近万元的奖学金,公司还承诺,毕业到公司报到后还可获得2.5万元安家费。今年2006级毕业生中,该校有1800多人进入了三大石油公司。

  据介绍,该校石油工程、油气储运、资源勘查与技术、勘查技术与工程4个石油主干专业明年有1034名毕业生。“他们基本不愁没人要。”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德海说。

  ·记者专访·

  石油人才为什么会这么火爆?记者专访了西南石油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德海。

  记者:今年学校的就业率达到92.6%,您能谈谈为什么石油人才就业这么火爆吗?

  李德海: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石油又是有限的资源。我们国家目前25%的原油靠国外进口,为解决能源问题,需要多方位扩展海外市场,这就需要大量的石油人才。这些人才经过在国内半年的培训后,很多都被送到国外。现在全国有8所石油院校,石油主干专业总体就业形势都比其他专业好。

  记者:目前我们国家石油人才的缺口有多大?

  李德海:大约有1/4的缺口。如果三大石油公司每年要招100名毕业生,符合要求的学生只有75人。

  记者:石油行业对石油人才需求每年以什么样的比例增长?

  李德海:保守估计,石油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每年以15%以上比例增长。比如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今年的招聘计划比去年翻了一番,增加到近3000人。

  记者:以前人们认为石油行业比较艰苦,为什么现在会受追捧?

  李德海:这与家长和学生择业观的改变有关。现在石油行业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变了,比如,塔里木油田的工作站已达到4星级标准,一切都非常方便。

  记者:现在石油人才的收入怎么样?

  李德海:我们学校毕业的本科技术人员在国外月薪1万美元是很平常的事。

  记者:除了四大主干专业外,学校还有哪些就业形势好的专业?

  李德海:化工类、机电类和电子类就业形势都很好。

  记者:西南石油大学会不会因为就业形势好,明年扩大招生计划?

  李德海:不会,我们要保证学生质量。

  记者:这给还没有步入高校的中学生们选择专业和学校有哪些启示?

  答:应该了解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和行业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