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溪湿地五年内跻身国际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4:2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第二届国际湿地论坛在杭州开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专家和代表,研讨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杭州西溪湿地以独特的湿地公园“西溪模式”,为全球的湿地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国际湿地公约秘书长皮特·布里奇华特先生认为西溪湿地很漂亮,“几乎完美体现了湿地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特征要素”。而作为湿地“公园”,西溪又是典型的“人文湿

地”,众多的文化景观捡拾起历史的碎片,弥补湿地自然景观相对单调的缺憾,增强湿地公园对游客和公众的吸引力。

  湿地公园“西溪模式”的精髓所在就是以综合利用为手段,坚持“积极保护”方针,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利用实现真正的保护。也就是,实现保护和利用的“双赢”。

  昨天的论坛上透露未来,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将进一步完善这种模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湿地公园,力争在5年内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目前,西溪湿地二期工程已经启动,并将于明年10月1日建成开放,三期工程也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工程将于明年全面启动,2008年国庆节前对游客开放。

  二期的西溪湿地以湿地生态为主题,以梵隐文化和乡土文化为特色。

  二期东部的“生态保护区”不建任何旅游景点和服务设施,只规划建设一个观鸟点和一个科普基地,不准机动车辆和一般游人进入。

  本报记者 鲁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