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纽交所前主席被判还款1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4:29 钱江晚报

  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查尔斯·拉莫斯19日宣布部分判决,下令纽约证券交易所前主席理查德·格拉索退还从证交所获得的补偿金以及其他收益,预计大约为1亿美元。

  格拉索2003年底辞去纽约证交所主席一职,总共获得高达1.87亿美元的巨额离职补偿金及其他收益,引起舆论一片哗然。随后,纽约州首席检察官埃利奥特·斯皮策以收入“不合理”为由要求格拉索返还其中1.2亿美元,并在法院提出诉讼。

  辩称董事会有“了解”

  法官拉莫斯认为,格拉索未向证交所董事会成员充分通报自己的退休补偿金增长情况,从而使自己的退休金和存款飞速增长。而格拉索则一直辩称,董事会了解情况。

  19日的判决并非是完整判决。法庭下令清算格拉索应当退还的具体金额。拉莫斯说,他要求在未来30天内出台还款方案。

  与此同时,拉莫斯拒绝格拉索要求从证交所获得另外4800万美元补偿金的诉求,理由是格拉索未向证交所董事会通告自己退休金和其他收益增长情况。

  首席检察官斯皮策的发言人达伦·多普说,预计法庭判决返还的总额将达1亿美元。

  格拉索说,他已经要求律师提起上诉。

  斯皮策在诉讼中主张,纽约证交所是非盈利机构,依据纽约州有关非盈利性机构的法律规定,格拉索2003年辞职时所获高额补偿金“不合理”。这一过程中,纽约证交所董事会成员受到误导,才同意格拉索设定的退休补偿金支付方案。

  对于格拉索获得高额离职补偿金是否合理,将在接下的庭审中确定。最终判决中,预计还将涉及格拉索在1999年至2001年间的8000万美元收益问题。

  拿得太多遭调查

  许多大公司都为管理人员建立一项额外退休金计划。19日的判决书写道,格拉索的额外退休金1999年时为3600万美元,但不到3年就猛增至1亿多美元。

  判决书说:“格拉索没有向纽约证交所补偿金委员会透露自己的额外退休金数额,使得委员会无法行使监管职责。”

  格拉索的高额退休金数额2003年曝光,引起美国舆论一片哗然。格拉索遭到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前主席威廉·唐纳森和几个大投资者的批评。

  格拉索被迫辞去纽约证交所主席职务。此后,其继任者、纽约证交所临时主席约翰·里德委托有关部门调查格拉索的薪酬问题。

  斯皮策最后接手调查工作,于2004年就格拉索超额获取退休金等收入一案提起诉讼。此后,双方展开诉讼拉锯战。

  《纽约时报》评论说,19日的判决对于格拉索来说是一个重大打击。格拉索在过去3年中一直希望证明,证交所董事会十分清楚有关他薪酬及退休金的各方面情况,才批准对他的薪酬支付计划。但拉莫斯在判决中否认了他的说法。

  共和党人有异议

  斯皮策来自民主党,正寻求竞选纽约州州长,他的支持率远远领先于其他共和党候选人。但作为本案主控检察官,斯皮策一直受到共和党人批评。

  批评者认为,作为私营机构,纽约证交所应当可以向其高层管理者支付任何数额的薪金,不应受到干涉。他们还指责斯皮策为赢得官司而恐吓有关公司和公司管理人员,迫使其达成协议。

  《纽约时报》20日报道认为,判决结果对于这些批评者来说无疑是一记耳光。

  “我从最开始就认为,此案涉及的原则清楚,事实惊人,”斯皮策说,“每当公诉人阐述观点时,被告只是不停地喧嚣,声音越来越大,但他们的辩词空洞而不实。”

  斯皮策说,格拉索返还的所有资金都将用于资助一项旨在教育投资者的计划。

  傅云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