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加大民间厨师监管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4:36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苏娟 通讯员 苏诗曰)昨天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专家指出,江苏省内不少地区都存在这样的安全隐患,“办酒公司”这一新兴行业应运而生,民间厨师也如雨后春笋。有关人士指出,加大监管力度是斩断安全隐患的最佳方法。

  据了解,仅江苏镇江扬中就有“办酒公司”179家,从业民间厨师500多人,南通也有民间厨师近千人。这些“办酒公司”多则五六人,少则二三人,其中有主厨、帮厨、洗碗

工,自备桌椅、餐具、常年活跃在农村基层,奔走于红白喜事之间。一方面,“办酒公司”和民间厨师提供“买、汰、烧、洗”一条龙服务,解除了农民不便,降低了农民支出,深受百姓欢迎。另一方面,由于“办酒公司”和民间厨师食品安全意识差、卫生条件差、操作不规范以及分布范围广、流动性大等原因,给农村餐饮市场带来了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在全国2005年各地上报的食物中毒事件中,微生物性食物中毒的中毒人数最多,占总数的43%,有85%在农村。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指出,“办酒公司”和民间厨师食品安全意识淡薄。“办酒公司”及民间厨师流动性大,人员文化层次低,多为初中以下文化水平,几乎都没有参加过正规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防范食品安全事故意识和法律意识空白,健康状况也不明。据了解,扬中、南通两地的民间厨师人员健康证拥有率仅为6.5%,对是否患有影响食品安全的“六病”情况不明,一旦这些人有肝炎、感冒、伤寒等病,将容易诱发大范围疾病流行。特别是卫生条件差,操作不规范。民间厨师几乎全露天操作,缺乏最基本的防蝇、防尘、防鼠以及消毒等设备;尤其是夏天,主厨汗流浃背,给食物中毒和疾病传播埋下隐患。

  对此,专家指出,农村“办酒公司”和民间厨师因适应市场需求而客观存在,应主要通过引导和规范,逐步解决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目前的情况下,应当以健康准入和宣传培训为突破口,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综合监管。建立规章、依法管理。如今“办酒公司”呈现一定的规模并有进一步发展的势头,当地政府应加强调研,尽快出台有关规章制度,明确有关标准、条件,使农村“办酒公司”和民间厨师监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条件成熟时,再由省里统一制定有关管理规定。另外还要积极开展对民间餐饮服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不断强化他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其卫生素质和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

  另据了解,江苏省一些地区已开始加强对“办酒公司”和农村民间厨师的监管。南通、镇江、无锡等地举办了民间餐饮服务人员培训班,建湖县建立了民间流动厨师人员登记制度,泰州、常州两市出台了农村自办宴席申报备案制度,对有效预防和控制农村群发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保障了农民的饮食和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