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编们看到活力西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4:37 华商网-华商报

  

总编们看到活力西安(图)

  参观雁塔北广场

  

总编们看到活力西安(图)

  南方都市报社总编辑王春芙在雁塔北广场和市民交流书法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赵鹏摄

  由华商报社主办的“和谐奋进新陕西、都市类报纸总编辑看陕西”活动昨集体到西安多个点上参观考察———

  本报讯(记者靳曼王晓亮)“我们看到了西安最具活力的脸!”在西安参观考察的35家都市报的总编辑、社长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慨。

  由华商报社主办的“和谐奋进新陕西、都市类报纸总编辑看陕西”活动中,总编辑们昨日先到西安参观考察,主办方精心安排了大雁塔北广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西高新等地,这些最能代表新西安、活力西安、绿色西安的地方让总编辑们惊喜不断。

  昨日,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军,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军,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俊海等,在总编辑们参观考察过程中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

  南方都市报社总编辑王春芙:

  西安既古老又现代

  昨日,南方都市报社总编辑王春芙在参观大雁塔北广场时,有位老先生在广场上用自制的大毛笔练书法。看到总编辑们,老先生写下了“友谊常青”四个字。一向喜好书法的王春芙在众多总编们的“煽呼”下,拿起特大“毛笔”在广场大方砖上写下“春华秋实”四个大字。

  王春芙说,以前没来过西安,这次是第一次来,眼前的西安比想象中的好。“想象里的西安很古老,没想到规划得这么好,既古老又现代。道路旁的植被也好,有大片的绿地和雪松。”

  在西高新参观时,王春芙又表示,开发区将企业和居民区建在一起,比较人性化,不像有些城市的开发区,把居民区和企业分得很开,离得很远,无形中增加了城市的交通成本,西安的做法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潇湘晨报社社长龚曙光:

  西安以历史为荣,没以历史为累

  潇湘晨报社龚曙光社长很喜欢大雁塔北广场上的雕塑,参观时举相机拍个不停。昨天下午,他在浐灞开发区和西高新开发区参观时,表示自己来过几次西安,每次来都能感觉一些新鲜的东西。“古迹应该是西安的卖点,但是西安在以历史为荣的同时,没有封闭自己,心态很开放。”龚曙光说,西安规划得比很多城市好,也是所有古都里做得最好的,科技产业也有很大潜力。

  辽沈晚报社总编辑彭宁:

  西安的发展留给人很大想象空间

  辽沈晚报社总编彭宁参观浐灞开发区后表示,来到西安后,发现西安比想象中还要好,观念比较现代,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大。“比如正在建设的浐灞开发区,就像西安在东郊的一块留白,留出来可以继续画,完全可以想象浐灞开发区几年后繁华的模样。”

  彭宁说,西安城市规划浓缩了西安人对历史文化的认知,不是简单的高楼大厦,而是古典和现代相结合,非常大气,西安很多地方都很具体、很精致,建设得很人性化。他表示城市的发展要走一种古典和现代相结合的路子,谁结合得好谁就能赢,他同时也指出,现在城市间的竞争也很激烈,都在发展,谁发展慢一步就会落后。

  西藏商报社总编辑陈军:

  在西安想起王维的诗

  “西安是一个富有诗意的城市。”昨日,漫步在大雁塔北广场和大慈恩寺及其周围,西藏商报社总编辑陈军对记者说:“我在飞机上就想起王维的诗。”

  在大雁塔北广场,总编辑们得到了贵宾式的接待。雁北广场专门放了一场音乐喷泉,一排排水柱随着世界名曲《蓝色多瑙河》跳动的音符冲向天空,细小的水珠迎风拂面。“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音乐喷泉!”陈军和不少总编辑都被巨大的音乐喷泉震撼着。

  陈军颇爱研究一个城市的文化,他说,古长安文化是一笔丰富的资源,西安应对这笔资源好好包装并宣传出影响。他举例说,在大雁塔及北广场这个唐文化气息很浓的地方,接待贵宾的姑娘应穿着唐装,音乐喷泉也应以放唐乐为主,这样感觉会更好。

  哈尔滨日报社社长程颖刚:

  一下飞机就眼前一亮

  10月19日,哈尔滨日报社社长程颖刚一下飞机,就感到西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宽敞的候机大厅与几年前比起来让他眼前一亮。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第三期扩建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中,再过几年总编辑们又会看到一个更大的变化。便利的交通给程颖刚社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绕城高速公路将各个进城口都连接起来,非常方便,路况也好,节省了赶路时间。

  特别是总编辑们下榻的西安高新区,让程颖刚惊叹于西安的发展和扩张速度:许多年前,这里一片荒凉和泥泞,短短的几年间,宽阔的马路、林立的高楼,让西安散发出现代化的活力。

  齐鲁晚报社副总编辑王洪亮:

  在西安我能找到内心深处的认同

  “20年前来过西安,这回再来,发现西安变化太大了。”齐鲁晚报社副总编辑王洪亮表示,西安现代化观念越来越强,同时也保留了古城独特的气质。

  他说西安人和山东人在性格上也比较接近,都很质朴、豪放、义气、大气;大雁塔广场上青铜雕塑的风格看起来很古拙,也恰恰是中国人整体性格的体现。“这里是中华民族的根,同时是农业文明的发祥地,在西安,我能找到一种内心深处的认同,比如这些雕塑,真是把中国人的性格呈现出来了。”

  王洪亮指出,现在城市的竞争是特色的竞争,高楼、绿地大家都会有的,但是西安众多的历史遗迹别的地方永远不会有,以后西安的发展潜力会更大。

  35家都市报名单

  北京青年报、成都商报、新闻晨报、楚天都市报、南方都市报、新文化报、齐鲁晚报、哈尔滨日报、重庆晨报、现代快报、大河报、兰州晨报、江淮晨报、潇湘晨报、燕赵都市报、都市快报、辽沈晚报、都市时报、贵州都市报、南国都市报、西海都市报、西藏商报、江南都市报、都市消费晨报、每日新报、山西商报、南国早报、新消息报、内蒙古晨报、海峡都市报、现代金报、南国今报、重庆时报、华商晨报、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