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滩上吃西餐(美食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得小时候在上海吃“罗宋大餐”,盘子里不过是一块炸得黄润的大猪排,一份罗宋汤,一杯红茶,几片面包。浓汪汪滚烫的罗宋汤面上,飘浮着沉甸甸的掼奶油,汤内有炒过的红肠、土豆、番茄、卷心菜、碎牛肉等,汤水浓稠而不油腻,老远就有一股鲜奶的香味,多少年过去了还让人惦记着。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餐饮业也随之有了革新。当时

静安寺的洋饭店供应一种松软的法式长面包,许多“老上海”闻讯,一大早老远赶去排队购买,一品久违的“洋味”,成为当年上海滩上一个家喻户晓的新闻。

  现在上海滩上洋餐馆林立,什么法式大餐、德国餐馆、印度餐馆、阿拉伯餐厅等等琳琅满目。不久前我到上海出差,连着几天品尝了几家西餐馆。

  我先去了“红房子”。它可是一家响当当的老牌西餐馆。我点的还是“老三样”:肺利牛排蘑菇沙司、乡下浓汤、铁排鱼,加上几片面包,一杯咖啡。这几样西餐,当年不知俘虏了多少上海人的怀旧心理。

  南京东路的“德大”,老上海没有一个不知道这家餐馆的。它仍保持了昔日的德国风格,老式的欧陆家具,充满异国情调的台布、餐具。昏暗的灯光下,墙上的黑白老照片,有意无意地提醒人们这可是经历过大半个世纪的老餐馆呵。“德大”的传统名菜是“葡国鸡”和“里脊牛排”。多数人以为“葡国鸡”一定是葡萄牙名菜。其实,这种将咖喱洋葱土豆做得极浓稠、装在罐样容器里的鸡块,葡萄牙人并不怎么爱吃,也并不是那里的典型食品。另一款“里脊牛排”,倒是德国人的最爱。上海人一提到吃牛排,便会告诉你“到德大去吃”。细细品味“德大”的牛排,口味确有不同寻常。

  上海还有一家西餐馆叫“老大昌”,我也去了。与其说它是一家西餐馆,不如说它是一家“西饼屋”。读过张爱玲小说的人,对这家糕饼店会有一些印象,它是张女士最爱光顾的甜点零食屋。其实,何止是张爱玲呢,淮海路上长大的人都有感受。小时候去上海,每次路过“老大昌”,闻到店中飘出的那股浓浓的奶油香味,就“赖”在地上不肯走了,一定要母亲买一块奶油蛋糕才肯挪步。现在,每次到上海出差,经过“老大昌”,就不由想起小时候的“馋嘴劲”。尽管“怕肥”,尽管怕“血脂高”,也忍不住要买一块来尝尝。

龚玉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