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京城加拿大国际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5:0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探访京城加拿大国际学校
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同聚一堂
探访京城加拿大国际学校
外籍老师在给学生上课●电子白板代替了传统黑板

  下午3时放学的时候,8岁的小爱米莉背着厚厚的书包,一边等着来接她的学校班车,一边和同学用电子笔在一楼的电子屏幕上画画。

  只有一道一人高的玻璃把老师的办公桌和电子屏幕隔开,无论孩子们把屏幕画成什

么样子,也没有老师出来制止他们。

  学校招生办的马家欣老师介绍说:“我们学校不用传统的黑板,都用电子白板,写完刷屏。这是我们从加拿大引进的新技术,把它叫作‘聪明黑板’。它类似于国内高校使用的多媒体教学,学生可以把上课的内容用盘拷回家复习,而不需要每天把课本背来背去了。”当问到小爱米莉怎么会背那么厚的书包时,马老师解释说:“因为刚刚开学,课件还没有存储完全,所以只能让学生先用一段时间课本,只要课件一储存好,就可以给他们卸下重负了!”

  除“聪明黑板”外,学校还引进了计算机化的图书馆系统,以及与加拿大太空局进行合作的校区安全系统等新技术。

  加拿大国际学校的教学以学生为主,注重学生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马老师说:“我们的学生都是外籍,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转校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利于他们适应流动性的校园环境。”

  ●为孩子提供一个开放性的环境

  小爱米莉1岁多的弟弟也在加拿大国际学校上幼儿园,放学的时候被爱米莉家的保姆抱着,保姆身上也背着一个厚厚的书包,那是为他准备的。爱米莉弟弟所在的是学校专门为1岁半到6岁的孩子开设的Montessori幼儿园。

  该幼儿园以加拿大的孩童心理学博士Montessori的名字命名。Montessori博士通过对孩子长期的科学研究发现,当一个孩子开始学会站立和走路时,接受教育的过程和此时经历是他的“重生”。他认为,1岁半到3岁的孩子处于一个极大的成长转变期,这是培养他们身体协调性的最佳时期,需要一些适合他们的活动场所、食物和音乐。这些场所要有一些眼手的配合练习,每个场所的制作器械都要适合培养孩子行动的控制和协调能力,通过这些环境的塑造,孩子才能形成他们的主要个性。

  根据Montessori的理念,幼儿园开设了多种课程来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开放性的环境。据马老师介绍,幼儿园的课程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生活实践方面,学习一些日常生活的技能来适应周围的环境,达到与周围环境的协调,增强孩子对自己的信心;感知方面,通过开发孩子的各个感知器官来增加孩子对外界的理解;语言方面,主要是听说读写;数学方面,从一些能感知的具体事物入手,再到抽象的计算。

  在孩子厚厚的书包里,可以看到图画歌本、文字卡片、介绍动植物的小画册等等,小弟弟拿着字母卡片咿咿呀呀,看上去很感兴趣。马老师说:“我们通过唱歌、对话等方式来培养孩子的交流能力,交流能力对小学中学的孩子也同样重要。我们开设的室外活动和音乐、艺术、烹调、园艺等课程,对所有年龄段的孩子开放,这样孩子们可以通过交流向对方学习。”

  ●“汉语是我们学校的第二语言”

  “我们每天坐学校的服务班车回去。”15岁的美国男孩佛伦斯用有点蹩脚的汉语说。佛伦斯金发碧眼,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几年前父母来中国工作就跟随到这里读书。他和几个同学一边等校车,一边用英汉语夹杂着交谈。

  马老师说:“作为国际学校,英语是我们的第一语言,但我们学校也很重视汉语。”在加拿大国际学校,对不会汉语的学生,每天都有一次汉语课程开放;所有来自加拿大的任课教师,都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汉语基础。而来自加拿大的她不仅汉语很流利,粤语的熟练程度也让人吃惊。

  佛伦斯觉得自己的汉语不够好,他说:“要说好汉语很难,我这个学期还要上一些汉语课程。”而从小在中国长大的英国女孩爱米莉已经完全是字正腔圆的普通话了。

  马老师介绍说:“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外籍,有一部分是华裔。他们的父母回国工作把小孩送到这里来读书,希望这些外国出生的孩子能把汉语学好;还有一部分是加拿大、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小孩,他们的父母来中国,大部分从事外交工作,虽然流动性很大,可能过几年就去别的国家,但他们都觉得汉语很重要,也希望小孩能学好汉语。另外,学校毕业的有些学生可能会选择继续留在中国上大学甚至工作,所以学好汉语对他们以后的学习生活都是很重要的。可以说,汉语是我们学校的第二语言。”

易 鑫 赵敬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