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村通电话”可喜可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5:40 大河网-河南日报

  今年的10月14日是个好日子,在这一天,由河南移动承担的我省“村村通电话”工程最后一个基站完工投运,标志着我省49300多个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电话。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曾经是广大农民幸福生活的梦想,而今这个梦想终于成为现实,可喜可贺。

  村村通电话,可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根本的是生产发展。但是在我省广大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和信息闭塞,影响了农民的收入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村村通电话之后,各种有价值的实用信息会随着电波深入广大农村,对于河南这样一个农业大省来说,意义重大。

  村村通电话,能够有效地促进劳务经济的发展。我省每年有150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据估计,今年全年可带回来超过1000亿元的收入。但是,由于务工信息渠道不通畅,不少农民盲目外出打工,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浪费。尤其是边远地区,这种情况尤其突出。现在通过电话,务工信息会及时快速地送到广大农村去,让更多的农民走上打工致富的道路,对于河南这样一个劳务输出大省来说,意义重大。

  村村通电话,可以带动农村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城乡信息沟通壁垒,一直是影响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村村通电话之后,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将逐步消弭,广大农村也将步入信息时代,教育、公共卫生、文化娱乐资讯以及各种文明、进步的生活理念将走进农民群众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对于河南这样一个农村人口大省来说,意义重大。

  村村通电话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深得广大农民的欢迎。它所带来的种种好处,更使广大农民看到了幸福生活的美景。但实现村村通电话,只是迈出了农村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加快农村信息化,创造农民的幸福生活,任重而道远。希望各地各部门再接再厉,进一步改善农村客户服务质量,真正编织起一个为农着想、无处不在、与民方便的服务网,为早日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贡献。①2

  □万川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