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5:43 今日早报

  扬威!

  早报讯 在世界大赛中数次冲击个人全能冠军,却屡屡与金牌擦肩而过。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6岁的中国老将杨威没有再留下遗憾:在丹麦阿胡斯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他以94.400分的成绩登上了个人全能的世界之巅,成为继李小双、冯敬之后第三位获得男子全能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这是杨威获得的第一个个人全能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体

操队本届世锦赛拿到的第三个世界冠军。

  三段悲情

  26岁,在体操赛场上绝对是个高龄,但杨威仍在坚持着。“我继续体操生涯一是为了参加北京奥运会,二是为了拿个世界全能冠军。”杨威说。参加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而拿到全能冠军是杨威一生的追求。

  从2000年开始到本届世锦赛前,杨威在世界大赛上拿了三次团体冠军,却没有一次获得个人全能冠军,两次屈居亚军。甚至他在2005年的全运会上也只拿到亚军,再算上一些单项的亚军,杨威算得上是“亚军专业户”了,被别人冠上了“千年老二”的雅号。这个雅号是那么贴切,却也显示出杨威的悲壮。

  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威以0.113分不敌涅莫夫,这个微弱的差距虽然让人有点遗憾,但更让人对这位只有20岁的小伙子充满期望,因为他有的是时间去拿全能冠军。可是,谁也没有料到,这一等就是6年。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由于裁判因素,杨威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第2次失去冠军,以0.064分之差败给保罗·哈姆。这个亚军增加了杨威的悲剧色彩,同时也让他有了“千年老二”的雅号。

  2004年,雅典奥运会,已经24岁的杨威再次向全能世界冠军发起冲击。在决赛的前四项中,杨威发挥得非常好,以38.774的总分暂列第一。冠军似乎就要到手了,然而命运再一次跟他开了个玩笑,在第五个单项单杠上,压力过大的杨威抓杠失误摔了下来,只获得8.987分,这样的分数连亚军都没希望了。

  一次荣耀

  六年,三次大赛失败,但杨威仍在坚持,仍在为冠军努力着。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2006年的丹麦,杨威终于凭借出色的发挥战胜对手,在自己27岁的时候拿到了迟到6年的全能冠军。

  昨天杨威在比赛中自始至终都显得信心十足。前两项自由体操和鞍马都是杨威相对的弱项,但他都顺利地完成比赛,并未让竞争对手拉开太大的距离。随后在第三项跳马和第四项吊环这两个强势项目上,杨威抓住机会,两个项目便“赚”进33.075分,一举坐上积分的头把交椅。在第五个项目双杠中,杨威再度拿下全场最高分,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优势。

  最后一个项目又是单杠,但这回杨威没有让雅典的悲剧重演。旋转、腾越、抓杠……虽然在做难度极大的特尔曼时出现了一个小的失误,但这仅仅是整套动作的小瑕疵。14.850分!杨威成功地完成了全套动作。而随着最后一个出场的卫冕冠军富田洋之落地时的小失误,梦寐以求的个人全能金牌属于了杨威!日本的富田洋之以93.175分获得亚军,德国小将哈姆布埃兴和中国选手陈一冰分获第三、四名。

  女子个人全能的金牌被意大利人费拉里摘走,她是在最后一轮自由体操的较量中险胜美国的别格尔后夺冠的,成绩是61.025分,这也是意大利历史上的首个体操个人全能世界冠军。中国的庞盼盼和周卓茹分获第6和第12名。(2111401)

  余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