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亚热带山地不宜种桉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00 光明网
蒋高明(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首席研究员)

  近日,福建霞浦县傅竹村出了一件怪事:在村民们不知情、不支持的情况下,村干部将具有重要水源涵养和生态公益功能的大片茂密次生林,以“荒山”名义出租给某林浆纸企业砍伐后营造速生桉树林,理由是荒山绿化。

  在人们传统意识里,只要没有树林,即使长满了草和灌丛的山地也都还是荒山。长期以来,人们为了消灭荒山,加大了人工干扰的力度,如年年在同一个地方种树。实际上,

像福建、云南、广西、广东、海南这样亚热带甚至热带山地,如果人不去干扰,严格封山,时间一长,就会育出良好的常绿阔叶林。笔者在香港、四川、广东就看到很多自然封育成林的例子。因此,消灭所谓“荒山”,实际上就是砍伐森林的雏形。

  在一些利益集团眼里,只要不是他们想要的都是荒山。某国外纸业集团宣称,其在云南承包的所有林浆纸基地“全部是荒山,整个云南100%都是荒山”。看来,只有他们的桉树成活了,才不算是荒山。我们不仅要问:云南的热带雨林、季雨林也是荒山吗?

  虽然国家在天然林保护方面的措施很全面,但仍旧挡不住很多人以“改造荒山”名义,毁林造林,破坏天然林,营造人工纯林。如今,桉树林的疯狂扩张,可能就是新一轮生态灾难的前兆。

  该事件反映了中国的天然林破坏的新趋势。过去是因贫困而破坏环境,农民个体以零散的、渐进的蚕食式破坏天然林以“摆脱贫困”;今天却是“因富破坏型”,趁着政府招商引资热,商业造林公司通过各种手段,与林业部门、行政村“两委”紧密“合作”,加紧圈山,大面积破坏天然林。

  傅竹村民为维护他们的生态环境与利益集团进行了一年多的斗争,理应得到当地林业部门的支持。然而,遗憾的是,当地林业部门竟然对村民说:“你们向哪里反映都是没有用的,我们可以从省到县里把你们的山林鉴定成没有林,看你们到哪里去叫冤。”看来,有没有林,是不是荒山,是权力部门说了算的。

  即使荒山造林,也不能种桉树。桉树林的蓄水性很差,满足其生长要消耗大量的水分,造成林地和周边土地地下水位严重下降;桉树人工林对林地养分消耗严重,破坏了养分平衡,造成地力衰退。因此,桉树有“抽水机”和“抽肥机”之“恶名”。桉树还会产生化学他感物质抑制其他生物生长,造成生物多样性明显下降,这样形成的树林被称为“绿色荒漠”。

  林浆纸企业试图向山地桉树林施肥来满足养分需求,依此达到可持续利用的目的,殊不知这是更危险的做法。我国平原区农田所使用的化肥利用率只有40%,其余污染了环境。如果在有一定坡度的山地施肥,肥料损失将不可避免;且桉树林地生物量远大于农田,对氮磷的需求更大,化肥损失会更大。这样,以森林水源为生的下游人群将遭受严重的化肥污染,江河和近海富营养化将更加剧。

  笔者强烈呼吁,亚热带山地营林应以自然恢复为主;即使造林,也应当选择适应力强的本地树种,拒绝种植入侵潜力十分明显的外来物种桉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