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际消除贫困日”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00 光明网
本报记者 方祥生

  

评论:“国际消除贫困日”的思考
10月1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消除贫困日”。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贫困问题的重视,推动全世界的扶贫、脱贫工作,第47届联合国大会于1992年决定,将每年的10月17日定为“国际消除贫困日”。1996年,联合国大会又将1997年至2006年确定为第一个“国际消除贫困十年”。

  十多年过去了,国际社会在反贫困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根据联合国的数据,贫

困问题仍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目前,全世界仍有极端贫困人口10亿以上,他们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仍有11亿城乡居民喝不上清洁的饮用水;仍有26亿人没有基本的卫生设施;每年仍有560万儿童死于与贫困有关的疾病。

  但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在许多发达国家,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症等营养过剩所导致的“富贵病”,正在成为有关国家医疗保险体制的严重负担。发达国家每年用于这些疾病的开支,至少在数千亿美元。

  应该说,造成贫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各国的情况也很不相同。有的因为连年战乱,连平安生存都是一种奢望,更谈不上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如阿富汗、达尔富尔地区等;有的几无抗灾能力,自然灾害一来,就会卷走其全部财富,如一些非洲国家;也有的因为国际经济秩序不合理和国际资源价格体系的扭曲,致使他们出口的资源和农产品,无法得到应有的回报,如大量发展中国家;有的因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初级产品设立了名目繁多的障碍,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脱贫事业进行阻挠和遏制,致使发展中国家拥有的劳动力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最新的案例是欧盟对越南和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更有的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把战火点燃在发展中国家,如伊拉克等。

  贫困是一种“无声的危机”,它不仅严重影响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也给发达国家自身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问题。如近年来迅速蔓延的恐怖问题,其背后就有贫困的影子;发达国家面临的移民潮和难民问题,也有贫困因素在作祟;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出现的街头骚乱,更是贫困问题在特定条件下的集中爆发。

  可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向它们的产品开放市场,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快地发展,帮助它们克服贫困,不只是发达国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事实上,发达国家在帮助别国克服贫困的同时,也改善了自己的发展环境,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联合国于2000年9月召开“千年首脑会议”时,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到2015年将世界极端贫困人口和饥饿人口减半。据联合国最新统计,200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高达9160亿美元,而全球50个最不发达国家得到的外国直接投资仅有100亿美元。让我们携起手来,尤其是发达国家要以更积极的姿态、以更多的付出,为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而努力。

  

评论:“国际消除贫困日”的思考

  图为苏丹南部的一名居民直接饮用阿肯河的河水。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