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医改能否推行私人医生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00 光明网
郑山海(北京医生)

  小病上社区,这是我们医疗改革的目标。可是从一些社区医疗试点反馈来的信息看,这样的理想还面临很多困境,因为现在工作在社区的许多全科大夫,主要工作只是给前来取药的患者开方,陷入了卖药的怪圈(《新京报》10月10日)。与此同时,各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状况没有得到丝毫改善。

  其实,谁都明白到社区看病方便,为什么大家还要舍近求远呢?因为在疾病来临的

时候,没有患者敢轻易判断自己得的是小病,重视自己身上的每一个症状,本身也是现代医疗灌输给大家的健康意识。且不说一般的老百姓,就是钟南山这样的医学权威,也曾经公开提醒大家不能忽视咳嗽,也不敢轻易下结论说咳嗽是小病。咳嗽如此,其他许多的症状也是如此。这决定了,只有那些老病号、“药罐子”才敢于到社区去开开药。

  这其实暴露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们缺乏必要的看病咨询服务。不能让患者在看病前,对自己的疾病做出基本的判断,正是这样一种近似于无知的状态,决定了患者对专家和大医院的迷信心理。要改变这样的状况,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在社区医院之外,再引入私人医生制度。

  还以咳嗽为例,如果有私人医生,患者就可以直接找私人医生就诊,这既可成为一次医疗过程,也可当作一次就诊咨询。假如私人医生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药到病除,这是最好的结果。如果私人医生觉得自己把握不准,或者误诊了,采取了不太对症的办法,那么观察三五天不见好转,私人医生就需要根据自己掌握的专家信息,将病人介绍给相应的专业医生或者社区医院的医师那里。从而避免了患者因为咳嗽到医院因为挂号、检查辗转良苦。也就是说,通过找私人医生就诊的过程,实际上就完成了对所谓大病和小病的筛查过程。如此,我们的大医院和专家面对的都是经过了基本鉴别的病人,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简单甄别,不用总是面对人山人海的患者。如此,不但患者可以少跑冤枉路,大医院的服务质量也有了提升的空间。

  另外,还应该澄清一下人们请私人医生很贵的误解。私人医生只是社区医生的另外一种方式,并不专属某个私人,而只是和某个群体之间有一种相对固定的医患关系,私人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更加密切,信息更加透明。私人医生并不一定需要额外的聘请费用,只在发生医疗服务的时候才支付相关费用。因此,请私人医生并不昂贵。过去的赤脚医生,也可以理解为简单的私人医生。

  对于私人医生,患者可以通过相对固定的就诊过程更全面了解他的状况。一个区域内完全可以有两个或更多的私人医生存在,那么这些医生之间很可能形成一种有益的竞争,而且能防止社区医院在局部形成就诊垄断,影响服务质量的情况,让患者获得更好的服务。多年前就曾有过的病人选医生的就诊模式才可能得以普遍实现。

  如此对比一下,我们不难发现,私人医生与社区医疗可以形成良好互补。而且从国外的成功经验来看,私人医生制度在为患者提供就医方便,节约医疗成本方面的确具有很大的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