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犬有责任 警惕犬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年来,我们身边养狗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小动物给人们带来乐趣的同时,也带来不少问题,犬伤人的事件就时有发生。许多人说,狗有攻击性很强的一面,对于毫无防御能力的小孩而言尤其危险,希望狗的主人能看管好自家的狗。

  李女士两岁半的孩子留在家里由姥姥带着。他独自一人在院子里玩耍的时候遭邻居家的狗追逐,被狗扑倒后咬伤胳膊。出事后孩子立刻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伤口不是很严重

,但是孩子太小,免疫力较差,为防止出现意外特意把他带到北京来治疗。记者在海淀医院急诊室看到李女士十分担心着急。

  北京的林大爷提起今年七月被狗咬伤的经历时仍然心有余悸。“傍晚时分,我在河边乘凉,邻居家的两只狗叫得很凶,我试图喝止它们,没想到后面的狗突然凶猛地扑上来咬住我的小腿,鲜血一下子涌了出来。我对狂犬病的预防知识了解一点,知道伤口不能包扎,用卫生纸把血挤干净以后用大量肥皂水和清水冲洗,然后立刻赶去医院治疗。由于伤口比较严重,在医院住院观察了几天。现在我在小区里散步看到狗都远远地绕着走。”据林大爷介绍,他居住的小区有很多户人家都养狗,就有那么一些养犬人,任凭自己的爱犬随地大小便,不但影响小区形象,而且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不便。

  中科院的在读研究生小李上个月被家中养的狗咬伤。他说这条狗已经养了9年多,平时比较老实。当时狗窝里有块骨头,他碰巧经过,那条狗突然蹿出来将他的腿咬伤了,小李没想到会被自己养的狗咬伤。

  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医院看到,注射室门外有不少患者在等着注射狂犬病疫苗,急诊外科也不断有被狗咬伤的患者前来就诊。据急症外科的左医生介绍,海淀医院是治疗犬伤病的定点医院之一。最近一段时间医院平均每天接待四五十例被狗咬伤的首诊患者,以40-50岁的中年人和小孩居多,夏季最高时一个月可达1700人次。他认为,养犬容易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比如污染环境,传播疾病,犬只伤人后容易影响邻里关系,激化矛盾,造成生物恐怖。

  “养狗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关键是主人要文明养狗,严格按照规定,对狗负责,定时给家犬注射疫苗,做好狗的绝育工作。”同样有被狗咬伤遭遇的刘先生这样认为。他说,没有不合格的狗,只有不合格的狗主人,如果狗的主人严格按照《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就会避免很多被狗咬伤的恶性事件。

  “很多人对狗的防范意识和防治狂犬病的知识仍十分缺乏,狂犬病是可防不可治的疾病。人被犬类咬伤,狂犬病的发病率为30%—70%,确诊患者的死亡率为100%。但是经过正确的伤口处理,注射疫苗和抗血清,发病率可降低到1%以下。”左医生提醒广大读者,一旦被狗咬伤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