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与所罗门的外交争执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澳与所罗门的外交争执愈演愈烈

  穆迪被送往法庭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10月13日表示,他将把澳与所罗门最近的外交争执提交即将在斐济召开的南太岛国论坛进行讨论。他说,这显然是一个“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所与合

适的对象深入探讨的话题。”同日,所罗门总理索加瓦里也表示,将提交议会讨论是否仍要保留在所罗门的由澳领导的地区援助团问题。10月14日,索加瓦里不仅拒绝收回要将澳领导的地区援助团赶出所罗门的威胁,而且还表示,他有取而代之的“应急计划”。

  冲突的根源

  澳与所罗门近期的外交争执公开化,始于9月11日所罗门总理索加瓦里决定驱逐澳驻所罗门高级专员科勒。索加瓦里在给霍华德总理的电话中称,科勒过多介入当地政治,他不得不宣布其为“不受欢迎的人”。澳对此迅速做出强烈反应,表示不能接受。唐纳外长9月13日指责这是怪异而令人气愤的行为,并宣布对所罗门政要赴澳签证进行限制,以示报复。霍华德总理则威胁要重新考虑对所罗门的援助。而所罗门外长奥第则表示,科勒的被驱逐是“不容讨论的”,索加瓦里也以澳“粗暴”和“以强凌弱”相回应。

  根据此间媒体的报道,科勒的被驱逐只是澳与所罗门冲突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外相表现,其根源则在于双方利益的分歧。

  长年以来,所罗门一直动荡不定,2000年冲突双方虽然达成和平协议,但混乱局面依然。2003年,澳以所罗门为“失败国家”为由向其派出了由澳领导的地区援助团,并接管了所罗门经济、司法和安全等重要部门。避免或防止自己的周边出现失败国家是澳对本地区政策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霍华德总理不久前在为军方增加100亿澳元拨款时指出,“在今后10年-20年里,澳大利亚将面对类似所罗门群岛或东帝汶,甚至更具挑战性的局面。”

  今年4月,所罗门再度发生骚乱并发生政府更迭,索加瓦里出任所罗门新总理。澳与所罗门的关系自此便一直隐患不断。

  据报道,索加瓦里上台后不久,便将因涉嫌煽动暴乱而被驻所罗门的澳大利亚警方逮捕的两名前议员道萨贝亚和内厄收入其新内阁。但是,由澳领导的地区援助团负责调查4月暴乱的委员会拒绝释放道萨贝亚和内厄,这使索加瓦里非常恼火。7月,索加瓦里宣布成立自己的调查委员会,并宣布任命已退休的澳籍法官恩费尔德为该委员会主席。澳怀疑索加瓦里此举是要设法开脱这两名议员的罪责,并将引发动乱的罪名转嫁给负责协调应对这次暴乱的澳方警务负责人员。澳指称这将“颠覆司法进程,不合适地给根据所罗门群岛司法体系而受到指控的人带来利益”。

  恩费尔德曾在澳联邦法院任职15年,2001年离职,因拒交今年1月开车超速违章的77澳元罚款而受到澳新南威尔市警方的指控。恩费尔德辩称,他的车当时借给了美国的一名叫布伦南的学者,但是有关调查则显示,布伦南早在三年前就死于一次车祸中。调查还发现恩费尔德还有其他的违章记录,澳警方并于9月初对其住所进行了搜查。所罗门反对党也反对恩费尔德。9月17日,索加瓦里被迫宣布取消这一任命。

  争夺穆迪

  澳籍律师穆迪的出现,使本就陷入僵局的澳所关系进一步恶化。报道称,穆迪不仅向索加瓦里建议成立自己的调查委员会,并推荐恩费尔德出任委员会主席,而且还被认为是索加瓦里反澳的背后主谋。穆迪对澳也一直持批评态度。

  有关报道称,索加瓦里经常抱怨“外来干涉”,不让他实行自己的计划,对担任所罗门公诉委员会负责人的澳籍官员考奇的过失提出批评,甚至公开指称所罗门的司法“正一步一步地落入外国政府的控制之中”。9月21日,索加瓦里以代表“外国利益”为名解除原检察长阿菲奥的职务,并宣布任命澳籍律师穆迪为所罗门新的检察长。

  在得知被任命为所罗门检察长后,穆迪表示他是第一个被授予这一职位的非白澳人。他指责霍尼亚拉那些批评他的一小部分白人是“外国利益的代理人”,对这些批评“并不感到奇怪”。他说,他“将继续批评澳贬损所罗门群岛人形象”的言论和做法。

  现年41岁的穆迪的经历颇有些传奇色彩。仅有的资料表明,他是来自斐济的印度裔人。悉尼大学证实穆迪是1987年从该校文科毕业的,但没有学过法律。1991-1992年曾就职于一家商业法公司的悉尼办事处。1991年,他曾在昆士兰的邦德大学申请过副教授,直到今年9月辞职。但该校一位发言人说,他至少已有两年多没在学校出现过了。根据当地人的说法,穆迪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他在瓦努阿图工作期间,曾被指控强奸一名13岁幼女,但经过两次审判后,有关案件被宣布取消。他曾在所罗门总理办公室和财政部任过律师,但在1994年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被赶出过所罗门,而其中因由也不为外界所知。

  在穆迪被任命为所罗门新检察长后,澳即宣布取消其澳籍护照,并按照澳有关法律,公开要求将其引渡回国,接受澳对其1997年在瓦努阿图所犯的狎亵幼女罪的审查。

  尽管澳一再否认对穆迪的追究具有任何政治意图,跟当前与所罗门的外交争执没有关系,但是,索加瓦里则表示,在过去9年时间里,穆迪经常进出澳大利亚,“只是在所罗门政府任命他为检察长了,他们才要抓捕他,”“这中间显然有些有趣的事在发生着”。他并称澳要所罗门交出穆迪的要求等于是“给了他一记耳光”,是对所罗门主权的侵犯。10月3日,所罗门外长奥第在议会表示,穆迪是经过司法委员会正式任命的政府官员,“政府有义务帮助他”。索加瓦里也表示,所罗门将给予穆迪以避难。

  《澳大利亚人》报10月4日报道称,澳警方只是在今年6月对当年涉案的受害人进行过一次询问。而这一时间也正是穆迪建议索加瓦里成立自己的调查委员会的时候。澳司法部长艾丽逊10月5日说,澳无意利用此项指控对所罗门政府施加压力。艾丽逊说,“说这是最近的事显然是不对的”,澳警方早在去年就对这件事开始关注了。澳联邦警长基尔第10月4日也表示,不是澳警方行动慢,是因为瓦努阿图方面一直到2004年才完成司法程序。

  有关报道称,关于穆迪狎亵幼女罪的案件早在1998年就审结了。该案先后共审理过两次,第一次的陪审团还包括澳方的一名大律师道萨。根据《澳大利亚人》报道,当时穆迪承诺1998年出庭接受调查,但一年后,这家法院以原告年龄不对等理由结束了该案的审理。后来,该案又重审过一次,但最后也被拒绝了。

  争执在蔓延

  澳与所罗门的外交争执,特别是围绕穆迪的争夺,显然超出了两国关系的范畴,呈现出发展为地区性问题的趋势。霍华德总理已公开表示将把所罗门问题提交即将召开的第37届南太岛国论坛会议讨论。巴布亚新几内亚也应动用军用直升机,将穆迪从莫雷斯比港偷运到所罗门,而受到澳方的公开批评。

  9月29日,应澳方的要求,巴布亚新几内亚莫雷斯比港警方将刚从新加坡抵达这里的穆迪逮捕归案。澳方对巴新的配合迅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然而,好景不长,穆迪被保释后很快销声匿迹,好似突然蒸发了一样。不过,澳方相信穆迪已躲进了所罗门驻巴新的使馆。10月2日,澳方还与巴新司法部长索帕讨论了引渡的问题。但是,巴新政府一位发言人随后表示,早先逮捕穆迪的行动没有遵照正确的程序,也没有正式的引渡命令,“澳大利亚必须对这一外交错误承担所有的责任”。

  10月5日,巴新总理索马雷批评澳企图从巴新引渡穆迪。索马雷说,就他所知,穆迪已经被瓦努阿图的一家法院正名了。他还表示,参与逮捕穆迪的警员将受到纪律处分。澳检察长拉德则拒绝了索马雷的批评,称“我们是按照法律行动的,而且一直是这样”。10月10日,穆迪神不知鬼不觉地乘上了一架巴新的军用飞机,从巴新来到了所罗门。

  10月15日,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宣布,在对穆迪如何乘坐巴新军方飞机逃到所罗门一事做出“全面而透明的”调查之前,澳将暂时停止与巴新的所有部长级以上的往来。这意味着原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巴新总理索马雷和国防部长对澳的访问以及年底双方举行的部长级论坛,都将被取消。

  同时,被澳方指为接受穆迪贿赂的原瓦努阿图法官卡罗特利普,也于10月13日出来予以反击。他对《澳大利亚人》报说,这些指责是“没有根据的”,是“对人格的污辱”,他对此感到很气愤。他说,他取消对穆迪的指控是因为证据不足。他还表示,他对澳寻求引渡穆迪感到很吃惊,“这个案子已经处理过了,被取消了,已经结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