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原春风沐夕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6:22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凉山,说到老干部工作,人们自然会想到刘三亮;提起刘三亮,马上就会想到老干部工作。20年的苦乐年华,已经让刘三亮与老干部工作紧紧地融为一体。

  甘洒热血献青春

  1986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老干部局。选择工作人员却是一件难事,许多

人不愿去干这个工作。谁料想,此时在州委组织部工作、年仅30的刘三亮爽快答应了。对此,很多同事和亲戚朋友不理解:“你才30岁,怎么跑到老干局?”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就这样,刘三亮从组织部坐到了老干部局,且一坐就是20年,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和年富力强的年华都献给了老干部工作。

  1993年,凉山州亏损企业和特困企业增多,企业离休干部离休费无保障,医药费难报销,老干部晚年生活深受影响。看到这些曾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老革命身处困境,刘三亮心如刀绞。他一边流着泪倾听着老同志们的苦诉,一边给老干部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积极找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老干部的问题。

  在工作中,刘三亮逐步认识到,解决一个老干部的困难不难,难的是解决好老干部群体的困难。为此,他主动向局里要求承担解决企业离休干部“两费”问题的调研任务。为了摸清全州国有企业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详细情况,他花了3年多时间,走遍了每一个州属企业,也几乎走遍了州属企业每一位老干部的家;为充分借鉴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他不辞辛苦深入成都、攀枝花和江苏、浙江等省内外学习考察;耐心细致地把所有企业离休干部“两费”的发放、报销进行排序,并不厌其烦地找劳动、人事部门测算,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6年,在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凉山州率先平衡了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标准,建立起企业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更受到了480多名企业离休干部的欢迎和称赞。老干部们写着“老干部局就是我们的家”、“想老干部之想,急老干部之急”等内容的各种锦旗和感谢信,不断涌向老干部局。甚至还有200多名离休干部多次签名,向州委写推荐信,要求组织鼓励和表彰刘三亮同志。

  老干部离休费的解决让刘三亮感到欣慰,但企业离休干部的医药费还没很好解决,始终是他心头一块疙瘩。为此,他再次率队出征,深入全州17个县市和有关州级企业开展调研。经过不懈努力,凉山州企业离休干部的医药费采取先解困后建制的办法,于2001年结合医保建立了凉山州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保障机制。

  公仆本色永不变

  20年来,刘三亮始终把老干部视同自己的父辈,对他们怀着一份深厚的感情。

  每当老干部有问题找到刘三亮时,他总是千方百计找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去年5月,一位85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因不清楚医保定点医院改变,1200多元医药费无法报销。刘三亮得知信息后,马上深入家中看望,及时找到医保部门给予了解决。一位老红军住在外地子女家里,但因一家人无钱购买商品房,住房十分困难。刘三亮积极给州委领导提建议,使这位老红军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即使不能解决的问题,刘三亮也总给老干部解释得清清楚楚,让老干部心服口服。因此,不管老干部有多大怨气,只要经刘三亮一席谈心,总是怨声而来,高兴而去。

  在老干部局工作20年,刘三亮做了12年的副局长。在这12年中,不管谁任局长,他都毫无怨言,总是积极配合“一把手”的工作,专心补台,利用自己从事老干部工作多年来的优势,积极为局班子出主意、提建议,与局班子团结共事,从不争名争利,一心扑在工作上。当局领导班子中有些成员不在时,他还勇担重担,主动地承担工作任务。

  一花独秀不是春。刘三亮还把自己20年来的追求深深地印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心中。他常说:“没有老干部就不会设立老干部局,设立了老干部局就是要为老干部服务。”

  刘三亮把老干部局当作培养干部的学校。一方面,针对社会上对老干部工作的不良看法,经常组织开展“自尊、自爱”教育,强化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地改善干部职工的福利待遇和办公条件,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同时,他还经常鼓励干部职工奋发上进,积极向组织作推荐,先后使4名工作人员外出交流任职。2005年局领导班子调整时,干部职工们也以自己的深情厚谊作了报答,全票推荐刘三亮任局长,把他选为自己的带头人。

  不少人认为老干部工作难做,而刘三亮却以自己出色的工作得到了广大老干部的赞扬。面对成绩和荣誉,刘三亮只是淡淡的说:这些算不上什么,我们的工作只是从一个起点到另一个起点,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老干部工作永远都没有终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