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羽球高手”手捧奖牌叩不开大学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7:4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羽球高手”手捧奖牌叩不开大学门

  这些奖章曾是小薛一家的骄傲,如今却成了钻心的痛。

  本报海口讯(记者 许欣摄影报道)手捧一摞金光闪闪的奖牌,回想着孩子顶风冒雨在赛场上挥洒汗水的艰辛,老薛欲哭无泪。他的女儿打羽毛球技艺高超,早在今年6月便与

大学签过招生协议书,然而,直到今天,孩子的大学梦仍然如水中的月亮般飘渺。

  

“羽球高手”手捧奖牌叩不开大学门

  考生小薛于今年6月与海南大学招生办及海南大学体育部签下的协议书。

  辛酸泪:体育生辛苦有谁知

  “是我没用,我对不起孩子,一天天地等待,一天天地忍耐,我都快崩溃了。”为了女儿的事,老薛已经连续好几个月睡不好觉了,他的眼中聚满血丝,神情极为忧郁。他说,如果女儿因为高考分数不够或者专业水平不高考不上大学的话,那是小孩没尽力,他这个做父亲的不会感到痛心和愧疚。而目前的状况是,女儿尽力了。就专业水平而言,她得过的奖牌和奖状多得数不清;就高考分数而言,她的分数也过关了,而且,海南大学早在今年6月份便与孩子签了招生协议书,动员孩子第一志愿报考海南大学,上大学,似乎是触手可及的。然而,直到今天,高招录取早已结束,他的女儿仍然没有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他到处讨说法,有关单位的说法均不相同。“我是个普通老百姓,我到底该相信谁?”

  老薛说,他的妹妹是羽毛球高手,受其姑姑的影响,他的女儿小薛从小就喜欢打羽毛球。只有家长和教练最能体会体育生的辛苦,清晨,别人还在睡梦中,这些孩子已经开始晨跑锻炼了;受伤,对这些孩子几乎是家常便饭,可是,他的女儿一直坚持下来,为了打球克服了数不清的困难。为了拜师学艺,小薛上小学六年级时远离父母,到通什少儿羽毛球训练基地锻炼,上高中时,才回海口上体校。“想起这些年孩子为练球所吃的苦,我实在感到心酸。”老薛说,女儿挥汗如雨练球的情景在他的脑海中已经定格。

  据老薛说,他的女儿在上小学、初中期间曾在本省参加过少儿羽毛球双打比赛,拿过3次第一,还曾参加过全国性的羽毛球比赛。薛先生带来了他的女儿近年来在体育竞赛中所获的奖章,有1块奖章上印着“海南省体育竞赛第一名”,有2块奖章上印着“海南省体育竞赛第二名”。

  得赏识:签协议憧憬大学梦

  “我的女儿常和海南大学的学生在一起练球,海大有体育老师很欣赏她。”老薛说,一家人以前曾为女儿被大学老师赏识而开心。今年6月,小薛愉快地在“海南大学2006年招收体育特长生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记者在这份协议书上看到,甲方为海南大学招生办、海南大学体育部,甲方代表为海大体育部教师黄丽莎,乙方为考生和家长。协议书上写着“经海南大学体育专项测试专家组织织测试,XX同学符合海南大学2006年招收体育特长生运动成绩,为确保录取工作顺利进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将有关事宜签订协议如下:一、考生志愿报考我校,高考成绩、政审、体检等符合海南省招收体育特长生录取条件,经省高招办同意并能出档学生,经审核,海南大学将予以录取。二、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在相应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栏中,第一志愿必须填报海南大学,考生可按相应科类填报我校在海南省的招生专业。”

  老薛说,他的女儿小薛的高考分数为315分,超过了本地体育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又有这份协议书为凭,一家人如同吃了定心丸,认为孩子今年铁定上大学了。在报志愿时,小薛按协议内容,第一志愿填报了海南大学。

  苦等待:满腔愿望化成泡影

  令人想不到的是,在今年8月份的高招录取期间,始终没有小薛被海南大学录取的消息。老薛到处托人打听内部消息,对方总是说“再等等,再等等。”一直等到9月份大学开学,仍然看不到录取通知书,老薛感到女儿上大学的愿望越来越渺茫,向海大招生办和海大的体育老师追问落榜原因,所得到的说法是“教育部门不认可小薛的专业成绩,招办不同意出档。”

  懂事的小薛竭力为父亲分解压力,从来不当着父亲的面抱怨什么。可是,从女儿的眼中,老薛读得出沉重的失望。挨到今年10月份,老薛明显感觉到,今年,女儿上大学的梦想已经完全破灭了。

  “明知道不能录取我的孩子,他们为什么不早告诉我,让我们报别的学校,找别的出路?这到底是为什么?”老薛最感疼心的是,一直到10月份才得到“判决书”,因为一直在等待录取结果,他的女儿连找学校复读的机会都错过了。

  追原由:不同单位说法不一

  已签过协议书的小薛为何不能被大学录取?记者一路询问,如老薛所言,相关单位的相关个人说法各不相同。

  记者先与海南大学体育部教师黄丽莎取得联系,在协议书上,她以甲方代表身份签名。黄老师的回答是,她不负责招生,只负责在面试时进行体育专业技术认定,这事应该问海大体育部。记者随即与海南大学体育部联系,海大体育部有关负责人让记者去找办公室一位姓梁的老师,这位梁老师说,小薛参加的比赛不是省教育厅组织的,省教育厅不认可其专业成绩,所以,小薛没有获得体育特长生的资格,没有通过资格审查,省招办一直不予出档。

  海南大学招生办一位姓林的负责人与上述梁老师的说法一致,他说“(小薛)不能被录取不关我们的事。我们把(学生)名字送给招办,招办不出档。”

  省考试局相关工作人员的说法很简单:“小薛没有被录取的原因是不符合有关规定。”

  省教育厅体育卫生艺术处相关工作负责人的说法与海南大学招生办的说法截然不同。据其介绍,教育部办公厅以(2005)8号文公布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综合评估结果,上榜学校可以在2006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海南大学具备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资格,但招生范围中不含羽毛球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