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考研没资格偏偏起早摸黑苦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两年前母亲卖唱筹学费,他却在昏睡;如今他又回到学校说要考研,如此反常行为引来质疑

  两年前,成都一媒体报道:一六旬太婆在西华大学校门口开个唱为儿筹学费,而儿子却在冷漠睡大觉。两年后,这个儿子又回到了学校,他说他要考研。“唱歌要钱,这不跟街上乞讨是一回事嘛。我都28岁了,虽然很穷,但也有面子。”2004年11月14日,邓辉在接

受成都某报社记者采访时这样回答。
他考研没资格偏偏起早摸黑苦读

  当时,为了给邓辉筹学费,曾在阆中某小学做过音乐教师的母亲、62岁的陈永清老人在西华大学校门口开起了个人演唱会,而邓辉却在租来的房子里蒙头大睡。对于母亲的做法,邓辉的评价是:“她有神经病”。

  同学惊讶他又到成都来骗钱了

  “因为很多科目不及格,又不愿意参加补考,所以邓辉没有拿到毕业证。到现在,他还差欠学校近万元的学费。”西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处一位老师回忆,“他的高数曾经考过100分,但是偏科很厉害。由于好吃懒做,经常以缴学费为由向同学借钱。时间久了,同学们都开始疏远他。”

  “他肯定又是来骗钱的。你们快来揭穿他,不能让他再骗人了。”联想到邓辉的过去,同学赵志强得出了上述结论。他说,今年8月,邓辉又来成都了,而且又像以前一样,以考研为由,向以前的同学借钱。

  邓辉住处桌上有剩饭和郫县豆瓣

  在赵志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郫县红光村一社25号,最里边那间破烂的石棉瓦房是邓辉此次来成都的住处。房间没有锁,因为那是多余的:发黑的席子铺在地上,上面没有一床毯子。烂木桌子上放着一坛郫县豆瓣,旁边塑料袋里的剩饭已经发硬。墙角空着的小床上已经布满了蜘蛛网,床上扔着两件旧衣衫以及一本《2007考研英语》。

  “为了让大家相信他,他多半又到学校上自习去了。”赵志强说。在西华大学校园里寻找了两个小时后,下午3时,记者终于在图书馆里找到了邓辉,他正默默地在草稿纸上演算高数。在他面前,是一大堆有关考研的书籍。

  记者调查图书馆自习有两个月

  红光村一社9号理发店杨老板和店里的两名顾客称,“胖娃儿”(指邓辉)是在8月底租的房子,每月房租是80元。每天一大早,他就拿着书出去,平时很晚才会回住处,而且也不怎么和人说话。

  学校门口一卖盒饭的小餐馆老板说,每天中午和晚上邓辉都会来吃饭,吃1.5元一份的素菜和5角钱的米饭。

  学校图书馆里,两名大四的同学告诉记者,邓辉每天基本上是早上7时来,晚上11时走,私下很少交流,说话一般都是学习上的事情,“他来这里上自习大概有两个月了吧。”

  记者得知,邓辉于18日在研究生报名网提交了报名申请,所报学校是中山大学,专业为电器工程自动化,报考号为511798281。

  □观点

  教育专家林青山:而立之年的邓辉又一次觉得“知识才是力量”,所以他再一次想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他的行为值得提倡。”

  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一个30多岁的人,却还来读书,这就是一种对生活压力的逃避。目前的生活十分艰难,但是他却乐在其中,因为在大学校园里,他暂时不用承担生活的压力。早报记者陈东摄影华小峰

  □对话

  打工下力气太辛苦

  记者:你的考研报名表上说自己是1976年的,而身份证上明明是1972年。

  邓辉:大家都说三十而立。像我这么大的人,肯定都结了婚、生了娃娃,但是我34岁了,却一无所有,天天还跑到学校里上自习,确实不好意思说我的真实年龄啊!

  记者:为什么又想到来学校考研呢?

  邓辉:1994年高中毕业后,我就在广东那边打了5年工,做皮鞋、缝布袋。打工下力气太苦了,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而且钱又少。当时我就想还是多读点书才有出息,于是在2000年,我就报考了西华大学的成教院。因为我妈卖唱那个事情,我又回到了南充,在一家通讯公司上班,工作是对设备进行维修。夏天的雷雨天气多,每次都会打坏很多设备,我就骑着自行车一家一家的维修。你想啊,热的时候气温三四十度,每天都跑10多个地方,一个月都休息不到两天,但工资却只有400元。

  记者:你没有毕业证,有考研资格吗?

  邓辉:我听说有结业证也可以报名。我希望到时候学校给我开个证明,让我去考,因为大三的学生都可以考。

  记者从西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了解到,由于邓辉没有毕业证,是不具备考研资格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