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骨质疏松遭忽视 发病率为就诊率的900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0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骨质疏松遭忽视发病率为就诊率的900倍(图)

  

骨质疏松遭忽视发病率为就诊率的900倍(图)

  据新华社电 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有关专家指出:我国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是就诊率的900倍,此症正被相当多的患者忽视。这一调查表明,尽管骨质疏松症发病率

很高、危害大,但人们对它的认识还相当缺乏。有75%的患骨质疏松的绝经妇女没有得到治疗,超过半数的人仅仅选择用补钙来治疗。

  长期以来,医学界不同专业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不统一,对病人的解释和处理也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人们对此症认识的不足。

  与此同时,各种不规范宣传让患者蒙受巨大损失。据了解,每年由此症引起的医疗费用至少需150亿元人民币。巨大的市场利益让很多厂家采用夸大宣传、不当宣传等手法欺骗患者。

  小资料:

  骨质疏松症已由20世纪的第13大疾病跃居为21世纪的第5大疾病。目前,我国约有8800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轻者剧烈疼痛,重者可导致瘫痪。

  重要致病原因:不会吃

  今年“国际骨质疏松日”的主题为:祝胃口好———食品和营养在加强骨骼和保持骨骼健康方面的作用。有关专家认为,“不会吃”是导致此症的重要因素。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专家胡曼教授介绍了几样“会吃”的方法:

  多吃含钙食物和果蔬:如鱼虾、萝卜、豆制品、贝壳类食物等;

  多喝酸奶:酸奶中的乳酸菌有助于钙、磷等在体内的吸收,所以,除胃溃疡、返流性胃病、溃疡性结肠炎等患者外,正常人平时应多喝点酸奶。

  少吃“偷钙”食物:有些食品中含有草酸,而草酸易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不仅会“偷走”体内的钙质,形成的草酸钙还容易导致结石。因此,食用菠菜、苋菜等含草酸的蔬菜时,烹饪前最好在热水中过一下,清除蔬菜中的草酸。

  此外,中老年人还要保持适当的锻炼、充足的睡眠,平时要多晒晒太阳,帮助身体增加钙质吸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