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尊重“外行”学者方显社会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10 大河网-大河报

  张五常的“掘陵”文章一出,互联网上立马乱了套,各路网友口诛笔伐,恨不得将张五常“五马分尸”。但我要说,虽然笔者并不赞同张五常的挖掘观,但笔者尊重张五常的话语权——这其实也就是尊重我们自己的话语权。

  同一事物,不同人有不同的观点,对待秦始皇陵也一样。我们应该注意到张五常的身份:经济学家,注意到这一点,我们对他的观点也就不以为奇了。他从赚钱观点,提出应

该挖掘,这符合他的身份,同样,文物专家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反对意见,也在情理之中。两者都有话语权,但是听谁的,会不会挖掘,那不是他们的事,而是相关决策者的事。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社会上崇敬名人,于是以为名人的话就是名言,却忘记了他之所以得名,是因那一种学问或事业。”张五常先生是名人,但他赖以得名的是经济学,而不是考古学、文物学。明白这一点,我们就知道张五常和我们一样,在面对非专业问题时,也是外行,他的话也当不得真。我们普通人对能不能挖掘秦始皇陵发表点看法,应该不会遭到批判。同样,张五常的话我们也完全不必当真,权当他是“玩票”罢了。

  尊重作为外行的张五常的话语权,正体现出社会的大度。这些年来,我们对名人(特指学者)的话语权,常常表现出两个极端,一个是盲从,一个则是盲拒。有些人认为名人说的话都是真理,而往往忘了名人也有知识盲点,有的时候名人也会成为特殊利益集团的说客而丧失了公正性。

  □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