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守儿童”进城更需要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11 大河网-大河报

  

“留守儿童”进城更需要关爱

  

“留守儿童”进城更需要关爱
10岁女孩赵兰(化名)的父母在郑州打工10多年了,但赵兰7岁前却一直待在信阳老家。3年前,赵兰才被爸妈接到郑州。赵兰说,半月前,她因为打酱油回家晚了一会儿,被妈妈打了一顿,随即就离家出走。“赵兰事件”不是个例。河南省妇联的调查显示,仅河南省就有“留守儿童”300万~500万。随着父母在城市发展,一部分“留守儿童”开始随父母来到城市。但到了城里后,由于父母忙,没工夫陪孩子,或双方已经产生隔阂,很多孩子过得并不快乐。“留守儿童”进城引发的新问题,无疑值得关注。

  进城之后10岁女孩多次离家出走

  截至昨日下午,10岁的女孩赵兰仍然不愿回家。民警问赵兰为什么不愿回家,孩子说:“做错一点小事,爸妈就打我,我才不回家!”说着,她挽起衣袖让民警看胳膊上的伤疤。

  据了解,赵兰家中有姐妹3人,老家在信阳光山县,爸爸来郑州10多年了,目前开了一间自行车维修铺,妈妈跟着帮忙。前几年,因为父母工作忙,赵兰就一直在老家跟着姑姑过。3年前,到了上小学的年龄,赵兰被父母接到了郑州,在郑州市伏牛路一所小学读书。

  9月28日下午,赵兰称,她因为买酱油回家晚了一会儿,被妈妈打了一顿。第二天,她就偷偷从家里跑出来,想回信阳老家找姑姑。因为迷路,走到了京珠高速郑州东服务区,被高速交警圃田大队民警救助,并委托该服务区厨师张秀荣照看。

  后来,因为工作忙,张秀荣就把赵兰带回了中牟县老家,交给她的侄媳妇收养。目前,赵兰已经在中牟县张庄乡某小学读书。

  10月18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赵兰的亲生父亲赵先生。赵先生告诉记者:“这孩子在老家被她姑惯坏了,有很多坏毛病,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还说谎。我多次批评她,但她一直改不掉这些坏毛病。有时我气得很,就打她几下,她已经跑出去好几次了。”

  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赵兰目前仍然在中牟县的“新家”。对此,赵先生表示,如果她不愿回来,就让她留在那里吧。

  记者调查“留守儿童”感到孤独

  几日来,记者先后对郑州市东建材、农业路黄河食品城的一些农民工家庭进行了调查,发现“赵兰事件”并不是个例。

  河南省妇联的调查显示,河南省有“留守儿童”300万~500万。随着父母在城市站住脚,一些“留守儿童”开始随父母来到城市。但到了城里以后,并非所有的孩子都能过得快乐。现实的情况是,很多在城务工的父母都没有时间来照顾自己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从老家来到城市,仍然是孤单一人,很多人只能待在父母租的房子里。

  小刚(化名)今年10岁,在驻马店遂平县老家读小学三年级,来郑州已经两个月了。昨日上午,记者见到小刚时,他正吃着苹果看电视。小刚的爸爸在郑州市卫生路开了一家电维修部,妈妈跟着帮忙。小刚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他爸在建筑工地打工,我们没工夫带孩子,就把他留到老家跟着奶奶。”今年暑假时,小刚被妈妈带到郑州。“没想到,现在他跟我们有隔阂了,天天也不怎么说话。”张女士说,“也怪我啊,天天在外边忙,这几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3个月。”

  记者了解到,小刚目前在南阳路一所小学上学,在学校也不太喜欢说话。小刚告诉记者:“还是老家好,有人玩。“

  家长心声就怕孩子在城里学坏了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父母担心自己的孩子到城市后学坏了。来自商丘柘城县的柳先生向记者诉说了苦恼:“我一直担心孩子到城里学坏,结果还是出事了。”

  据柳先生介绍,他今年暑假才从老家把孩子接来。整整一个暑假,孩子都待在家里看电视,出门也是到租住的城中村的街上转转。暑假开学后,柳先生将孩子送到了附近的一所小学。“结果才一个月,他就学会了打游戏,整天跑到网吧去,成了一个游戏迷。”柳先生说。

  记者发现,“留守儿童”进城后,一旦适应了城里的生活,很容易玩起来“乐不思蜀”,趁父母忙工作,溜出去玩的现象很是常见。为了管教孩子,有些家长就又打又骂,而这更加大了家长与孩子的隔阂。

  专家提醒多给孩子一些关爱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妇联儿童工作部负责人。

  据张宇辉副部长介绍,这是因为外来务工父母与子女的亲情产生了空白。目前,“留守儿童”进入城市后,变成了“流动儿童”。打工的父母因学问低,又迫于生计,对孩子疏于管理,确实产生了很多新问题,值得学校、家庭和社会关注。

  上海社科院长期关注农村问题的学者袁涛认为,从熟悉的农村来到陌生的城市,再加上与父母长时间不在一起,这些“留守儿童”肯定会有一些心理变化,会有孤独感,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城市的生活。家长要正确看待这一问题,要多抽时间陪他们,主动与孩子沟通,消除多年不在一起生活的心理障碍,多给他们一些关爱,多给一些引导。

  □策划热线新闻调查部记者梁振廷黄涛通讯员刘建伟文图

  赵兰得到了民警的救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