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交会更名好!(陈阿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39 东方网

  提起中国的广交会,世界上做生意的人谁人不知,哪个不晓。它是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效果最好的交易会。该会的正式名称是“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一年开二次。春天开的简称“春交会”,秋天开的简称“秋交会”。至今开了五十年,已满一百届。它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和缩影。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外经济的交流,对增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友谊,做了大量的工作,建立了丰功伟绩!

  目前,温家宝总理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广交会从第101届开始将改名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虽然更名只是改了一个字“出口”,变成了“进出口”,可意义非同小可。它是发展中国经济之需要,是建立和谐中国,和谐世界之需要。它将对中国和世界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前50年里,我国的产品要出口是何等艰难啊!帝国主义的封锁,打压和阻挠。中国经济的不发达、不开放,与国际没接轨,我国产品出口量很小,与中国这个大国地位很不相称。广交会作为我国外贸出口的窗口,一直吸引着国外客商来参展订货,为中国产品出口发挥了它应起的历史作用。可现在形势变了,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经济突飞猛进,出口产品既多又好,更实惠。尤其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经济逐步与国际接轨,中国产品出口量日益增多,有些行业出口量以几倍、几十倍速度递增。放眼世界,中国制的产品在全世界遍地皆是。外汇储蓄是占世界前列,中国的对外贸易在以20%-30%速度增长,早在2004年中国就已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形势是又喜又忧。喜的是我国出口量猛增,中国人可以扬眉吐气了,忧的是大量出口已引起了全世界的反应——中国的出口可能对别国构成威胁,贸易摩擦增多,恶性竞争也不少,贸易秩序也确实有不少问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能只考虑自身的利益。今后,对中国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业在出口时,进行适当的约束,是必要的。一是为了全球的贸易秩序。二是为了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约束出口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更是迫切和必需要的。

  为了世界的和谐,为了中国经济自身发展需要,国家“十一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进口。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大幅度降低关税,取消各种关税措施,为进口产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现在广交会更名更是向世人告知,中国在加入世贸协定时作的承诺是言之有信的,是说话算数的。

  广交会从出口商品交易会改为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就是希望广交会这个中国最大的交易平台,为引进全世界最优秀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最便利、最畅通、最迅速的渠道。

  广交会开了个好头。全国更多的交易会,如义乌世博会,上海的华交会,哈尔滨的,成都的,郑州的,天津的,北京的,以后可能陆续会改成进出口交易会。从中央到地方,我们一方面适量出口,一方面又扩大进口,做到进一步全面地与国际接轨,使世界各个国家和中国在经济交易中都能做到双赢,互惠互利,通过经济交易增强友谊,使世界更和谐!


作者:陈阿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