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填鸭式教育致小学暴力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8:56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日本教育评论家尾木直树在最新一期日本《经济学人》周刊撰文指出,日本小学暴力事件激增,是填鸭式教育酿成的悲剧。尾木直树认为,孩子们面临的课业压力不断增加,而教师无暇及时解决问题,导致压力越积越大,最终只得以极端形式释放。

  据统计,去年日本公立小学的校内暴力事件达2018起,比前年增128起。尾木直树认

为,这与2002年4月开始实施的五日制教学和新学习指导大纲有关。五日制教学是为了实现所谓“轻松教育”,新指导大纲则提出了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成绩的方针,重视中小学生的基础课程,在阅读等课程中推行严格的考试制度。

  既要缩短教学时间,又要提高教学要求,这无疑使学生和老师面临的压力突然增加。许多学校为完成教学要求,不得不开始了填鸭式教育。由于无法让学生在授课时间内充分消化所学内容,不少学校缩短暑假时间。尾木直树说,学习如此紧张,孩子们当然会感到压力。

  同时,教师的处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许多班主任只有约四分之一的时间在本班上课。班主任没有时间与全班同学共同生活、加深了解,不能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