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慎友 慎权 慎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00 解放日报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这再次强调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重要性。最近发生的一系列党员干部腐败案中,被平时所谓的“圈子朋友”拖下水的不乏其人,无视程序与监督弄权自伤者不乏其人,从小恩小惠开始终陷泥淖者不乏其人……可见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道德防腐不可放松,慎友、慎权、慎微何其关键!

  慎友,就是不能以利为朋,搞“小圈子”。古人云: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择友这个看似生活圈子的个人问题,放到共产党员身上,牵涉到权力运行,就可能成为原则问题、党性问题。众多活生生的事例显示,领导干部一旦不慎陷入“酒肉朋友”的圈子,往往很难自拔。正如一位纪委领导所提醒的:为官交友,要警惕三种人———一是官不大、特能办事的人;二是挣钱不多但特能花钱的人;三是不太熟但特能套近乎的人。交友非小事,领导干部当有正确的人际观。

  慎权,就是用好权不弄权。现在官员弄权存在两种倾向:“霸权”和“秀权”。前者无视党纪国法,最典型的当属某地落马市委书记一句名言“官到我这一级基本没人管了”;而后者,则是人前作秀、人后作孽。这样的人往往上午还在大谈反腐倡廉,下午就被事发双规。如果倚仗手中握有公权力就毫无敬畏之心,那么滑向腐败深渊就是必然。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权力应当为民所用,绝对权力绝对腐败,领导干部对待权力,不能不慎!

  慎微,就是莫以“小腐”不为腐,防微杜渐。也许有些领导干部认为,平时吃吃饭、喝喝酒,应酬应酬没什么。但是有多少官员就是从一场场“牛毛细雨”,一些绵绵不断的“小恩小惠”开始,最终绊倒。千里之堤将溃于蚁穴,警钟应长鸣。

  “慎友”“慎权”“慎微”,对这些古训,其实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如果不能持之以恒,即便是自认信念甚坚,但腐败细菌还是有可能乘虚而入。要想“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不可放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