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温家宝分别会见赖斯朝核问题处在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9:03 石家庄日报

  胡锦涛温家宝分别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并表示

  中方坚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

  胡锦涛说,当前,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胡锦涛指出,作为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中美双方要继续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不断拓展双方的共同利益,尊重和照顾彼此关切,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深入向前发展。

  在谈到半岛核问题时,胡锦涛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我们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赞成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718号决议。同时,我们也坚持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大方向,愿意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冷静应对,慎重行事,防止局势恶化或失控,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重启六方会谈,维护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

  赖斯表示,中国是个负责任国家,美中合作对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非常重要。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两国保持密切协调十分必要。朝鲜半岛局势是当前最紧迫的问题,美方致力于通过外交渠道解决半岛核问题,不愿看到局势升级,期待外交努力取得成果,真正实现半岛无核化。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李忠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赖斯。

  温家宝指出,朝鲜半岛核问题正处在十字路口,何去何从,事关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各方要看到形势的严峻性,也要看到希望,以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努力解决这场危机。半岛核问题只有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才符合各国的利益,舍此别无选择。尽早重启六方会谈,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有效途径。

  赖斯表示,朝鲜进行核试验给大家带来了挑战。布什总统认为核问题能够,也必须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美国愿随时恢复六方会谈,执行去年达成的六方会谈联合声明,同时朝鲜必须拆除它的核武器。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能找到和平解决问题的适当办法。

  温家宝说,中美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两国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为在经贸领域增进了解提供了新的渠道。中方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双边经贸合作,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鼓励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同时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放宽对华出口限制,取消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赖斯说,美中关系良好,双方都在努力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美方对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即将举行感到高兴,相信这将促进两国全面关系的发展。

  韩美日协调对朝核问题立场敦促朝鲜早日回到谈判桌前

  新华社首尔10月19日电(记者李拯宇 干玉兰)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美国国务卿赖斯、日本外相麻生太郎19日晚在首尔举行了会谈。三方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立场,通过外交和对话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并敦促朝鲜早日回到谈判桌前。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三方就如何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一致认为,无论朝鲜的核试验成功与否,三国都不会承认朝鲜是有核国家。

  三方认为,朝鲜核试验是对朝鲜半岛、东北亚乃至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三方表示绝不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并将通过密切协调,采取战略性对策。

  三方确认将不会放弃以对话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并将为外交解决朝核问题进行积极努力。

  赖斯在会谈中再次确认了美国对韩日两国的安全防卫承诺。三方决定密切关注朝鲜的动向,并保持协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